寧夏彭陽:脫貧果別樣“紅”

發佈時間:2020-11-03 09:16:51丨來源:經濟日報丨作者:許淩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為了抓好生態恢復,固原市委、市政府提出實施“四個一”工程,即發展種植一棵樹、一根草、一株苗和一枝花的四大種植産業。

驅車從寧夏固原市出發,沿山路蜿蜒前行,在203國道東南角突現紅果片片,甚是好看。“這裡是固原‘四個一’工程的‘一棵樹’蘋果種植基地,也是當地群眾的脫貧致富樹。”彭陽縣紅河鎮黨委書記鄭小義向記者介紹。

位於寧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區,是寧夏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近些年,這裡實施移民搬遷工程,但是人離開了,空房和荒地怎麼辦?為了抓好生態恢復,固原市委、市政府提出實施“四個一”工程,即發展種植一棵樹、一根草、一株苗和一枝花的四大種植産業。

“依託紅河的天然優勢資源,我們下決心搞好果林和草畜産業。”鄭小義説,“紅河鎮年均降水500毫米、土壤無污染且富鉀富硒,適合發展果樹等種植産業。”

鄭小義是農林專業出身,又在水利和農業農村局管理崗位鍛鍊過。種好蘋果,發展蘋果産業,鄭小義有自己的“秘籍”:必須踩好“三腳油門”。

第一腳是專家團隊,要做成國內一流産業,必須擁有一流的專家團隊來支撐,紅河鎮聘請到西北矮化蘋果首席專家李丙智和寧夏首席林果專家王春良。第二腳是選好品種,國內蘋果有上萬個品種,經過兩位林果專家論證,選出了最適合紅河種植的蘋果品種。第三腳是與科技企業合作,紅河鎮與集現代溫室種植、果蔬收購、倉儲和銷售于一體的公司——寧夏東昂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簽下合作協議,謀劃蘋果産業的大發展。

除了“三腳油門”,紅河蘋果産業的發展還離不開政府的支援。“大乾大支援,小幹小支援,不幹換位置。”固原市委書記張柱説。具體怎麼支援?鄭小義向記者講了一個故事:去年春天,他到固原市政府彙報工作,提到紅河鎮那邊有4000畝荒地,鎮裏打算種植蘋果樹,可是拿不出基礎設施建設的啟動資金。固原市市長馬漢成的話讓他吃下了定心丸。“這項富民産業你們只要大膽幹就行了,其他方面政府有關部門一定會主動協調。”

果然,幾腳油門踩下去,紅河鎮的蘋果種植面積從2017年的30畝發展到現在的8000畝,蘋果産業的收益越來越高,百姓的“錢袋子”也越來越鼓。

“這個與樹打交道的活兒我願意幹!”50歲的村民王瑞霞説。王瑞霞曾得過大病,家中還有兩個娃,近兩年政府為她這個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的事沒少操心。“沒想到家門口的這片蘋果樹給我提供了工作崗位。我每天過來給樹澆水、施肥、噴藥,勞動強度不大,每月最少也能拿2500元。”王瑞霞説。

“這兩年村裏193個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靠蘋果産業脫貧,蘋果産業的收入已佔村民可支配收入的五分之一。”紅河村黨支部書記王克正説。

能否可持續脫貧,關鍵要看有沒有可靠的産業持續拉動。“紅河這邊除光、熱、水、土的自然稟賦好之外,種植技術也先進,那就是採用‘川水地矮砧集約格架栽培’和‘山臺旱作梯田喬化+短枝型栽培’兩種種植模式,用科技手段種植果樹。”東昂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前軍帶著記者走進果樹林,一邊走一邊介紹,“提高蘋果産業發展的持續性,讓貧困農戶參與到扶貧項目中,提升‘造血’能力,才能實現持續脫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