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科爾沁區遼陽村開展志願活動 提升“六個素養”

發佈時間:2020-10-28 16:57:48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趙瑞雪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遼陽村著眼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以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主線,讓黨的創新理論“進村進組進農家”。

金秋十月,漫步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豐田鎮遼陽村,整齊劃一的鄉村院落映入眼簾,村裏有新時代文明實踐大舞臺,有村規民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標語、尊老愛幼漫畫,細品皆是一股文明新風……自科爾沁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啟動以來,遼陽村著眼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以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為主線,讓黨的創新理論“進村進組進農家”,動員和激勵廣大群眾積極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

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成立後,遼陽村整合現有隊伍、資金資源和平臺載體,著力建設“六素養六提升”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模式。遼陽村從實際出發,將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作為全村打贏脫貧攻堅戰和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緊緊聚焦群眾所思所想所盼,組建了黨員先鋒志願服務隊、文化文藝志願服務隊、産業引領志願服務隊、扶貧志願服務隊和生態文明志願服務隊等5支志願服務隊伍,現有各類志願者78名,開展志願服務260余次,並創新打造了“六素養六提升”志願服務品牌。

提升思想素養。引導農牧民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衷心擁護黨和國家的各項方針政策,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農民。2018年,12月遼陽村按照“六有”標準,充分整合學習講堂、道德講堂、村民文化活動廣場等資源,成立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同時堅持“請進來走出去”相結合,不斷擴大新時代文明實踐的作用力和受眾面,充分利用老黨員、退休老教師、民間藝人、文化能人等鄉賢人才,通過微信公眾號、微信工作群、紅色大喇叭、創意創新表演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以百姓通俗易懂的群眾語言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讓更多的村民了解國家的政策方針。截止目前遼陽村共開展宣講活動12次,繪製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夢、移風易俗等為內容的文化墻500余平,轉發活動微信40條,發放宣傳單1000余份。

提升政策素養。引導農民關心國家、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和科爾沁區大情大勢,深入學習和掌握黨和國家各項惠農政策,做到學好講好政策經、算好算清政策賬;要把學習黨和國家政策同實現自身脫貧致富、發展創業結合起來,主動對接,謀劃發展思路,拓寬致富出路。遼陽村發揮村幹部帶頭作用,在“學”字上下功夫,首先加強政策理論知識的學習,對各種法規和上級文件能夠理解分析,領會其中精髓,才能將上級惠農強農政策宣傳到農村、農戶落到實處,;其次是加強農業科技知識學習,提高帶富能力,百姓最注重現實,只有幹部率先創新、勇於開拓、了解各種致富資訊,成為致富能手,群眾才會接受。截至目前,開展各類政策學習20場次,開展各類政策教學4場次。

提升技能素養。引導農民與時俱進,積極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掌握種植、養殖、勞動技能和網際網路應用等技術,做學有所長、技有專長的職業農民,當好鄉村振興主力軍。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大力提升村民素質,讓傳統的農牧民轉變為新時代的新型農牧民,遼陽村始終把文明實踐貫穿到農村生産生活之中,廣泛開展使用技術培訓、職業技能培訓、成立以現代農牧業産業體系專家為主的講師團,指導農牧民開展全産業鏈培訓服務。截至目前共開展技術、職業培訓6次,1000余人。

提升創業素養。引導農民主動對接市場需求,適應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發展農産品精加工、休閒農業、農村服務業、農村電子商務等新興業態,興辦企業實體,做脫貧致富帶頭人。遼陽村以開展農牧民培訓為抓手,通過多渠道、多舉措推動農牧民創業途徑,創新建立新時代農牧民創業培育孵化基地,致力培養一大批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農牧民隊伍。截至目前,新時代農牧民創業培育孵化基地共培育孵化各類創業人才800余名。

提升法治素養。引導農民深入學習民主法治知識,增強民主法治意識,依法有序參加村民自治管理,增強主人翁責任感,通過合法途徑表達自己的願望和訴求,自覺維護農村社會秩序。“哪有群眾需求,哪就有文明實踐”根據群眾意見,2018年,遼陽村完善了村規民約,細化為三章28條,其中包括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不涉黑、不涉惡等內容;2019年遼陽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成立了通遼市首家家事調解村級工作室——説事廳,深入鄉村院落調解鄰里糾紛,為群眾搭建起一座溝通的橋梁,成功調解多起家庭積怨、鄰里糾紛、界址紛爭。截至目前,通過説事廳進行調解的各類事件5起,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提升文明素養。引導農民積極投身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爭創文明村鎮、文明家庭,爭當文明農民先進典型,把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生産生活,形成良好的文明習慣。遼陽村將新時代文明實踐與高品質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和基層治理現代化相結合,將學習講堂、星級文明戶、新時代農牧民大舞臺、道德榜樣、電商培訓等項目植入志願服務,讓廣大村民切身感受到“鄉土”文明實踐的力量,引發思想上的共振,達到精神上的共鳴。完善村規民約,引導村民進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積極開展美麗庭院、星級文明戶等評選表彰活動,引導村民樹立正確的道德觀、家庭觀、消費觀;宣傳動員、文藝匯演等活動、全面提升村民的“精氣神”,引導村民在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的活動中增強自豪感、自覺性和自信心。截至目前,已經為102戶美麗庭院表彰、授牌。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百姓是閱卷人。遼陽村將努力揮舞文明實踐這支神奇的畫筆,發揮好村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承上啟下的樞紐功能,真正做到思想引領、道德教化、文化傳承,勾勒出遼陽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的美麗畫卷。

(作者:趙瑞雪,來源:文明科爾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