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雪豹保護聯盟成立

發佈時間:2020-10-27 13:05:00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葉文娟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10月23日是第八個“世界雪豹日”,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共同發起成立青藏高原雪豹保護聯盟。

10月23日是第八個“世界雪豹日”,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共同發起成立青藏高原雪豹保護聯盟。

雪豹是中東亞高山環境裏最頂層的捕食者和旗艦物種,被譽為“雪山之王”,是高山生態系統健康與否的氣壓計。雪豹為我國Ⅰ級保護野生動物,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評估為易危(VU)物種,列入CITES附錄Ⅰ,《中國脊椎動物紅色名錄》列為瀕危(EN)物種。據現有科學證據表明,青藏高原是雪豹的物種起源地,是其第一故鄉,現代青藏高原是雪豹最主要和最連續的生存地區。研究數據表明在全球約7000多只的雪豹數量中,中國擁有超過60%的棲息地和種群數量,主要分佈在青藏高原地區。

據了解,青海是重要的雪豹棲息地,在奮力推進國家公園示範省建設中,著重加強雪豹等珍稀物種的監測調查和系統保護,積累了豐富的保護實踐經驗,為推動建立青藏高原雪豹保護聯盟奠定了堅實基礎。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副局長韓強介紹,建立青藏高原雪豹保護聯盟,旨在進一步加強國內外合作,攜手開展雪豹研究與保護,推動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示範和引領。具體來説,聯盟將圍繞聯合開展雪豹研究、保護創新、技術交流等方面,積極搭建多方合作的紐帶和橋梁,通過有效的聯盟機制,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激活保護潛力,開創雪豹保護新模式。(原標題:青藏高原雪豹保護聯盟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