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青山相伴 與綠水相依

發佈時間:2020-10-27 10:23:52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王湘琳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58歲的護林員李守業小心地走在一條自己踏出來的羊腸小道上,生怕踩著蒿草。遇到沒路的地段,他深一腳淺一腳地跳躍在或濕滑或尖銳的石頭上,步履維艱。這條漫漫巡山路,李守業走了8年。

58歲的護林員李守業小心地走在一條自己踏出來的羊腸小道上,生怕踩著蒿草。遇到沒路的地段,他深一腳淺一腳地跳躍在或濕滑或尖銳的石頭上,步履維艱。這條漫漫巡山路,李守業走了8年。

腳下,是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門源區域寺溝管護站轄區。

黝黑的肌膚、憨厚的笑容、一身工作服、厚重的皮靴,這是李守業給人的第一印象。作為護林員,李守業每天都要在他負責的幾個巡查點之間的崎嶇山道上來往穿行,走上兩萬多步是常有的事。

從仙米林場出發約50公里,遠處的雪山之下,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飄揚在一座小院門口。這裡就是寺溝管護站,也是護林員的“家”。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幢二層別墅式的建築,黃色的木板,青色的石磚,碩大的玻璃窗,頗有氣派。室內,溫暖如春,一樓是值班室和一間大會議室,二樓是辦公室和一間大的健身房,裏面有乒乓球桌、沙袋、啞鈴、多功能健身器、自行車。

“這幢房子是2019年新建的,裏面的各種運動器材和辦公用品也是新配的。”護林員張忠民介紹。

李守業提醒我們:“重要的事情最好在這裡安頓好,再往前就是祁連山保護區,手機就沒信號了。”

隨後他開始檢查工具和整理裝備,厚重的防火裝備包足足有7.5公斤,裏面裝的是帳篷、睡袋、手電、水壺等必備物,檢查整理好後,便向山裏走去。

巡山路上經過一片胳膊粗的松柏林,枝葉茂盛,樹榦筆直。李守業回憶起往事,神情有些凝重。一次,當行至一處懸崖邊上時,李守業被路上的石頭絆了一下,身體瞬間失去平衡,向懸崖邊倒去。

此時,身後的隊友張忠民急忙伸手抓住他的胳膊,硬是把他從懸崖邊拽了回來。“要是沒有他,我現在還不知道在哪兒呢,真是危險。”

來到一個制高點,李守業將大衣鋪在地上,坐在上面邊休息邊觀察周圍的情況。“每發現一個新物種,都是對我們工作的肯定,證明生態正在變得越來越好。”當他把這些年手機上拍過的動植物展示在螢幕上時,李守業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目前管護站共有專職人員10人,周邊村落中還有70余名管護員,他們共同守護這一片林區。“過去巡山一次需要20多天,出發要帶夠乾糧,渴了就喝雪水。如今,網路發達,交通便利,護林工作條件好多了。”李守業説,近年來,大家共同努力,政策宣傳到位,盜獵行為很少發生。但守山護林的工作一天也沒有中斷過。護林的人員也多了,分片劃區,通過微信群等及時溝通,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為了讓更多群眾認識到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李守業絞盡腦汁。“保護站轄區有184戶739名群眾,要確保每一戶都叮囑到位。”秋冬季節氣候乾燥,是山林火災的高發季節,每年這個時候,挨家挨戶做防火宣傳已經是常規工作。

“在山上走三四公里,相當於在平地上走一二十公里。巡山時不敢歇腳,不是不累,而是要趕時間,否則就不知道晚上在哪睡了。”李守業笑著説。

在與青山相伴、與綠水相依的日子裏,李守業的足跡遍佈祁連山國家公園保護區的各個護林點,他對大山的付出,如釀葡萄酒般,愈加濃烈、真誠。

傍晚,一場雨過後,林區的山色格外蔥郁,晚霞灑在遠處山頂的林木上。

如今,在祁連山國家公園海北片區珍稀野生動物頻繁現身,昔日的礦山已被填平復綠,森林覆蓋率逐年增長,草山退化現象得到遏制,綜合執法已成常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願望正在變成現實。

(作者:王湘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