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山溝變風景地,生態旅遊發展優勢凸顯

發佈時間:2020-10-16 16:44:43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王臻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青海正以創建國家級生態旅遊示範省為抓手,以建立生態旅遊可持續發展為主線,構建生態旅遊産品體系,打造綠水青山轉換為金山銀山的西部樣板、高原樣板。

“真沒想到靠著身邊的山山水水,還能端起致富的飯碗。”家住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磨爾溝村的村民裴生軍一家近幾年憑著發展起來的鄉村旅遊開起了農家院,日子越過越紅火。

9月初,坐落在大山裏的磨爾溝村已經逐漸有了秋天的顏色,村莊沿山谷蜿蜒佈局,流水穿村而過,不遠處的南門峽水庫幽綠靜謐,“山水林草湖田”構成的田園美景在這裡美輪美奐。應著秋景,不少遊客的車停在了磨爾溝村,村民們也陸續在家門口擺起了小攤。依託磨爾溝村鄉村旅遊的發展,裴生軍和妻子在家門口銷售當地特色小吃,僅今年半年的收入已經超過往常外出打工一年的收入。

地處腦山,曾經磨爾溝村耕地少,農業經濟薄弱,産業基礎單一,發展滯後,建檔立卡貧困戶佔全村總戶數的三分之一。“旅遊還未發展起來之前,大部分人都選擇外出務工,村裏1000多人只剩100多。守著青山綠水,卻留不住人。”第一書記唐忠林依然清晰地記得當時村裏的情況。

如今,這裡已經從原來不起眼的偏遠村落變成了網紅地,隨著磨爾溝村鄉村旅遊的發展,村民們全程參與到鄉村振興建設中,通過修建木棧道、停車場、遊客服務中心、旅遊廁所等旅遊基礎設施,以生態文化旅遊扶貧的形式,引導帶動相關産業發展。目前,全村46戶從事鄉村旅遊經營, 整個景區吸納貧困戶60多人,佔全村貧困戶的60%以上,貧困戶平均每月增收2000多元。村子變美了,村民的收入渠道更寬了。

同時,磨爾溝村不僅成為環西寧一小時旅遊圈內的“網紅”旅遊點,還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今年,磨爾溝鄉村旅遊景區高空吊橋、玻璃滑道等娛樂項目投入運營,自6月22日景區開業以來,吸引遊客15萬人,總營業收入129萬元,最多一天接待遊客人數超過7000人。“如今,依靠鄉村旅遊,家家都過上了好日子。所以我們更要把生態保護好,把美景留住,乘著黨的好政策的春風,讓日子越來越好。”説起磨爾溝村的變化,村民們感慨萬千。

生態旅遊,保護優先。青海正以創建國家級生態旅遊示範省為抓手,以建立生態旅遊可持續發展為主線,構建生態旅遊産品體系,打造綠水青山轉換為金山銀山的西部樣板、高原樣板。

(作者:王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