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源大地上的那一抹“綠”:青海省曲麻萊縣巴幹鄉採訪見聞

發佈時間:2020-10-13 10:44:50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李佔軼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綠色是草原,是三江源的顏色,代表著清新、希望、自然、環保。這一抹亮麗的“綠色”活躍在江源大地,綠色的環保意識也播撒在越來越多人的心中。

依山傍水的高原小村落裏,一處小院中傳來機器的轟鳴聲。幾名身穿綠色工作服的人正在忙著分揀垃圾,“垃圾隊長”扎西代來抱起一個廢紙箱,塞進垃圾打包機。

扎西代來是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巴幹鄉代曲村村民。幾年前他發起成立了環境保護志願者隊伍,後來發展成為垃圾清運公司,專門負責處理全鄉的垃圾。

扎西代來説:“從成立志願者隊伍,再到垃圾清運公司,我們的初衷不變,就是想保護好家鄉的環境,保護好美麗的三江源。”

曲麻萊縣位於青海省西南部,地處三江源核心區,黃河和長江北源主要源流均發源於此,素有“江河源頭第一縣”之稱。巴幹鄉代曲村位於曲麻萊縣東南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

這幾年,代曲村2000多名群眾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産生的生活垃圾也隨之變多了,然而許多人的環保理念還沒有跟上。

“2014年的一天,我看到不少垃圾堆放在路邊、河旁,遇到颳風天,垃圾被吹得到處都是,感覺像是草原上的傷痕一樣,看著心裏很不舒服。”扎西代來説。

那天,扎西代來撿了一天的垃圾。回到家後,扎西代來叫來了同村13名牧民,大家商量著成立了代曲村環境保護志願隊,每週一次在村裏撿拾垃圾。

“村裏人開始叫我‘垃圾隊長’,撿垃圾聽起來容易,堅持做下去很難。”扎西代來説,泥裏有垃圾,要用手往外掏;草地上有碎玻璃,要蹲在地上摳。每次出去撿垃圾,每人都能撿滿三四個編織袋。

耳濡目染下,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志願隊,不僅有年輕人,也有老人和孩子。每個週末或是月末,大家活躍在草原、河岸、道路沿線撿拾垃圾。如今,志願隊已經吸納了100多人,35歲的羅松土丁就是其中一員。

“剛開始參與撿垃圾,完全出於熱心,但現在我感覺有一種使命感,我把心交給大自然,它離不開我的守護,我也離不開它的陪伴。”羅松土丁從手機裏翻出不少照片,清理完垃圾後的草原美麗如畫。

通過這些年的努力,生態環保理念在很多人心中紮下了根。行走在代曲村,道路乾淨、村莊整潔、環境優美,路上時不時會看見牧民群眾提著生活垃圾,投放到固定的垃圾回收點。

2018年,扎西代來在志願隊的基礎上組建成立了垃圾清運公司,引進購置了設備,將巴幹鄉的生活垃圾收集後再做分類處理。公司收入主要來自廢品回收,其中大部分錢用在了垃圾處理的開銷上。愛護生態環境已成大家共識,本著對草原的熱愛,不分你我,不計報酬,共同守護這片遼闊美麗的土地。

“垃圾處理工作雖然是由政府主導,但在實踐中要靠群眾積極配合。代曲村群眾積極參與垃圾分類、回收的實踐證明,三江源地區牧民群眾的環境保護意識在不斷增強,全社會共同保護三江源生態環境的氛圍日漸濃厚。”玉樹州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周長太説。

去年,志願者和公司員工都有了統一的綠色工作服。大家都説綠色是草原,是三江源的顏色,代表著清新、希望、自然、環保。這一抹亮麗的“綠色”活躍在江源大地,綠色的環保意識也播撒在越來越多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