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蜂達人的“甜蜜”致富夢

發佈時間:2020-10-13 16:56:19丨來源:昌吉日報丨作者:盧巧娣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一人富不算富,要帶大家謀出路。

初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薩爾縣南部山區陽光和煦,野花繁茂。大有鎮廣泉下村田埂邊的林帶裏,養蜂達人杜金林全副武裝,小心翼翼地檢查蜂箱。看著槽框上爬滿蜜蜂,蜂房裏灌滿蜂蜜,杜金林臉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杜金林和他的蜜蜂

杜金林是村裏的“老牌”養蜂人,從事養蜂業已有17個年頭,蜂箱數量也從最初的十幾箱增加到現在的260箱。“現在城鄉居民越來越注重養生,蜂蜜受到歡迎,我們村生態環境好,一年三季山花不斷,非常適合蜜蜂養殖。”杜金林説。

杜金林開箱取蜜

蜜蜂養殖是一項投資少、見效快、效益高、投入勞動力較少的産業,但規模化養殖需要付出更多精力。2017年,杜金林有了再次增加蜂箱數量、擴大養殖規模的念頭,卻因為蜂種選擇、活框養殖技術、市場風險等問題,望而卻步。為此,州政協機關駐村工作隊陪同他前往周邊縣市養蜂大戶的蜂場進行實地考察和觀摩,還邀請州上的養蜂專家到村裏為他實地指導。從場地選擇、蜂群選購、蜂種改良到蜜蜂飼養及日常管理,專家的詳細指導讓杜金林有了更加精準的投資方向。有了工作隊和養蜂專家助力,當年年底,杜金林增加了200個蜂箱,增收4萬餘元。

為鼓勵杜金林學習養蜂技術,工作隊員幫他購買養蜂技術類書籍,下載蜜蜂養殖視頻,聯繫專家定期進行技術指導。聽從專家和工作隊的意見,杜金林每3年換一次蜂王。目前,從浙江引進的美意雜交蜂王,採蜜能力和採粉能力均優於本地土蜂。去年,工作隊和村“兩委”一班人出謀劃策,建議杜金林將蜂箱“兵分兩路”:一路放在山上採山花蜜,一路跟著蜂車為種植戶授粉、採雜花蜜。

“有技術、有方法,近兩年來我的蜂蜜品質和産量都提高了不少,每年能收2噸多山花蜜和1噸多雜花蜜,再加上蜜蜂授粉的額外收入,養蜂的年收入大致在10萬餘元。”杜金林樂呵呵地算著增收賬。

養蜂路上,不總是一帆風順。今年春節期間,杜金林寄養在吐魯番的蜜蜂有一部分感染了蜂螨,面臨大批死亡的危險,眼看將錯過繁育期。工作隊聯繫專家、協調車輛,陪杜金林夫婦前往吐魯番,及時採取了蜂螨防治措施,減少了經濟損失。近期,工作隊員和村幹部又利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新媒體平臺,幫杜金林打通銷售渠道,短短半個月,銷售蜂蜜140余罐,回收資金6000余元。

依次排開的蜂箱

一人富不算富,要帶大家謀出路。作為村裏的致富能手,杜金林産生了帶領村民一起掙錢、將蜜蜂養殖産業做大做強的念頭。冬季,蜜蜂進入冬眠期,工作隊和村“兩委”安排杜金林利用農閒時間走進村裏的農牧民夜校,向村民宣傳發展蜜蜂産業的優勢、傳授蜜蜂養殖知識。針對有意向的村民,杜金林還會提供蜂群,進行免費技術跟蹤指導。現在,越來越多的村民像杜金林一樣,有了“甜蜜”致富夢。

“好蜂蜜必須得有好蜜源,廣泉下村距離縣城35公里,遠離城市喧囂,這裡群山環繞,是發展蜂蜜産業的好地方。下一步,我們和村‘兩委’一方面著力培養養蜂致富帶頭人,支援杜金林進一步豐富蜂蜜系列特色産品,開發蜂王漿、蜂膠等暢銷産品;一方面想要利用地緣優勢,帶動更多村民養殖蜜蜂增收致富,發展特色産業,形成一村一品。”廣泉下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程軍説。

(文/圖:盧巧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