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布其沙漠治理為全球荒漠化防治貢獻中國智慧

發佈時間:2020-09-29 17:56:14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目前,庫布其沙漠治理面積達6000多平方公里,綠化面積達3200多平方公里,實現了由“沙逼人退”到“人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創造了大漠變綠洲的奇跡。

在黃河“幾”字彎、陰山山脈南的鄂爾多斯高原,橫臥著我國第七大、也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庫布其沙漠,面積約1.86萬平方公里。過去,這裡寸草不生,風沙肆虐,被稱為“死亡之海”。

幾十年來,當地群眾、政府和企業攜手治沙,以頑強的意志和不屈的精神,代代接力,在大漠中書寫了一部荒漠化治理的英雄史詩。

目前,庫布其沙漠治理面積達6000多平方公里,綠化面積達3200多平方公里,實現了由“沙逼人退”到“人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區域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生態資源逐步恢復,沙區經濟不斷發展,創造了大漠變綠洲的奇跡。 2014年,庫布其沙漠被聯合國環境署確定為“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範區”。庫布其治沙模式為全球荒漠化治理貢獻了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庫布其沙漠治理也成為中國的一張綠色名片。

位於庫布其沙漠中的光伏發電基地(9月14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連振)

內蒙古鄂爾多斯達拉特旗銀肯塔拉的防風固沙林(2018年7月31日攝,無人機照片,攝影:新華社記者 彭源)

在鄂爾多斯達拉特旗騎士牧場,工作人員在收割苜蓿草(2018年7月31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彭源)

內蒙古鄂爾多斯達拉特旗銀肯塔拉的防風固沙林(9月14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連振)

內蒙古鄂爾多斯達拉特旗銀肯塔拉的防風固沙林(2018年7月31日攝,無人機照片,攝影:新華社記者 彭源)

位於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杭錦旗境內的庫布其沙漠(9月14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連振)

內蒙古鄂爾多斯杭錦旗境內的穿沙公路(9月22日攝,無人機照片,攝影:新華社記者 連振)

在鄂爾多斯市杭錦旗,當地群眾在給沙柳澆水(2015年7月27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連振)

位於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境內的庫布其沙漠(9月14日攝,無人機照片,攝影:新華社記者 連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