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讓文明之風勁吹高原古城

發佈時間:2020-09-28 17:10:51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賈泓 鄭思哲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那一條條綠意盎然、花團錦簇的整潔城市道路,那一座座院落優美、亭榭雅致的和諧居民社區,那一處處水岸相拍、景觀相宜的綠地公園,那一幕幕互敬互愛、親如一家的和諧人文環境,正在積澱生成為西寧重要的無形資産和戰略資源。

山擁抱、水環繞、綠浸染、道通暢、園雅致、居舒適、食香濃……日新月異的青海省西寧城,正演繹著青藏高原上一幕幕與時俱進的新時代畫卷;振精神、聚人心、凝合力、美環境、暢交通、守安康、揚文明……朝氣蓬勃的西寧城,正描繪著在青藏高原上建設綠色發展樣板城市的宏偉藍圖。

湟水河森林公園一隅

2017年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在中國文明網公佈了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名單,西寧市榮獲“全國文明城市”榮譽稱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沒有休止符,近年來,西寧市始終秉持“創城為民、創城惠民、創城靠民”的理念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工作導向,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和城市建設的重要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著力鞏固提升文明城市創建成果,讓文明之風勁吹高原古城,讓文明之花在幸福西寧常開長盛。

西寧,始終堅守“綠色發展當樣板”的成長坐標,強化合力,著眼實處,加大力度,著力解決在基礎設施、城市環境和市民出行、醫療、就業、教育等方面的突出問題,讓全體市民享有更均衡優質的公共服務、更優美宜居的生態環境、更高品質的文化服務、更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讓西寧人民盡享文明城市創建帶來的民生紅利。

共青團西寧市委向尕布龍綠色志願服務隊授旗

這是一份全民的事業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一把掃帚、一個簸箕從5時工作至13時,“城市美容師”魏玲瓏在環衛工人的崗位幹了11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天都在與塵土垃圾打交道。但是近幾年她發現西寧變了,自己的工作也變了。

“如今,隨地亂扔垃圾的市民越來越少了,除了一天的清掃工作外,每日的保潔工作也比過去輕鬆很多,大家的文明意識越來越強,對我們環衛工人也越來越尊重,很多商鋪都為我們提供熱開水,還有些商鋪為我們提供半價餐。作為一名環衛工人,守護這座乾淨美麗的城市,是我的一份責任。”魏玲瓏説。

在人民公園、文化公園、體育公園、北山美麗園、北川河濕地公園、湟水森林公園和部分街道設置一批與環境相融合、與市民欣賞習慣相契合的永久性公益宣傳陣地,持續刊播道德模範等先進典型事跡,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文明風尚融入各類生活場景。組織黨員幹部深入社區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身體力行對市民開展宣傳,不斷提高市民的知曉率和參與率。

整合國家衛生城市、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和全國文明城市等“三大創建”工作內容,將每月29日設立為“創建日”,並以每月29日的“創建日”為契機,組織動員市、區直機關幹部和志願者深入到社區小區、交通路口、街道開展創建活動,進一步形成了“一城抓總、多點聯創”的局面。

“上下齊心,其利斷金。”西寧市全方位、多層次宣傳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健全完善科學有效的工作機制,通過紮實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廣泛調動廣大市民參與創建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文明禮儀成為西寧社會新風尚,在全社會形成了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濃厚氛圍。3人榮獲第七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3人榮登中國好人榜,瑪尼堅和朱亞楠榮獲2020年“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稱號。全市登記註冊志願者31余萬名,志願服務組織3046個,城北區祁連路西社區獲得中央“四個100”先進典型稱號。紮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建設工作,全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全部完成掛牌,建立志願服務隊3046支。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城中區列入全國500個試點建設縣區。

創建理念深深融入全市人民的精神血脈,文明之花在高原大地絢爛綻放。

團結公園綠化

這是一座綠色的城市

在七一路由東向西一路前行,鮮花相伴、美景不斷。道路兩旁分佈著1米高共六層的花盆架,牽牛花被精心地安放在花架上,上下勾邊、中間一道色,宛若懸挂在七一路上的彩色飄帶。大紅青晨、粉紅麥紋,中度藍……各類牽牛花交相配合,打造出步步是景的獨特風采。

在城市山體、公園遊園、三河六岸、景觀道路上重點增加彩葉樹種配置,讓綠化空間彩色化成為西寧市園林綠化新追求。

西寧市時刻牢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全力打造綠色發展樣板城市,在生態脆弱、欠發達地區走出整體實現綠色發展的新路。

堅持生態優先,西寧市委、市政府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將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位置,積極推進“高原綠”“西寧藍”“河湖清”建設行動,在全國率先單獨設立市委綠色發展委員會、縣區委綠色發展辦公室,制定實施《建設綠色發展樣板城市促進條例》,在全國率先實施水量水質一體式的橫向生態補償機制,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空氣品質位居西北省會城市首位。西寧,展開了一幅天水一色、綠意盎然、鳥語花香的生態畫卷。

麒麟灣流動服務點

奮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西寧市深入落實“綠色産業”戰略要求,培育結構優化、功能升級的發展形態,加快推進在全國有重要影響的光伏製造中心、千億鋰電産業基地建設,引進高強度碳纖維項目,建設全國首個光伏智慧工廠,鋰電池技術和産能、單晶PERC硅電池平均轉換效率、電芯核心生産設備製造、4.5微米超薄銅箔技術國際領先。

推動高品質生活,西寧市主動融入蘭西城市群,謀劃啟動“大西寧”規劃建設,建成海洋館、熊貓館、冰球館、市民中心等重點民生項目,海綿城市建設走在全國前列,地下綜合管廊規劃建設入選住建部十大優秀案例。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社會心態,傳承發揚偉大長征精神、紅船精神、新青海精神、西寧精神,打造“唐道637”等文化新地標,推出《綠水青山·幸福西寧》、秦腔《尕布龍》等精品劇目,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

這是一張幸福的答卷

7月1日,西寧市愛老幸福食堂全面恢復供餐,並且再次提高了老年助餐補貼標準;今年下半年,西寧市有7個中央廚房,36個愛老幸福食堂、40個助餐點亮相,進一步滿足了全市30多萬老年人個性化、多元化、大眾化的居家養老服務需求。

全民創建,創建為民。文明城市創建走過的每一步都與人民福祉緊密相連!西寧把群眾當作親人和依靠,努力詮釋“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創城真諦。

西寧熊貓館入口

讓群眾的幸福感更加充實,民生支出佔全市財政支出比重保持在80%以上,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清零”,2016年在全國率先實施城鎮貧困和困難群體精準幫扶,建設“15分鐘幸福生活圈”,農村養老服務、醫養結合“雙證雙營”養老走在全國前列。

讓群眾的獲得感更有保障,在全市普遍建成“愛老幸福食堂”。給全市過街天橋加裝電梯。讓群眾的安全感更可持續,依法科學有序推進疫情防控,今年1月22日即實施社區、農村封閉式管理,在全國省會城市中率先實現確診病例“歸零”,復工復産複業複學走在全國前列。

幫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西寧廣泛開展各類實踐活動,開展“傳承紅色基因”研學活動24批次,選樹14名“新時代好少年”,命名市級文明校園168所,推薦省級文明校園15所。累計建設鄉村學校少年宮77所,為鄉村未成年人提供了良好的活動陣地。

那一條條綠意盎然、花團錦簇的整潔城市道路,那一座座院落優美、亭榭雅致的和諧居民社區,那一處處水岸相拍、景觀相宜的綠地公園,那一幕幕互敬互愛、親如一家的和諧人文環境,正在積澱生成為西寧重要的無形資産和戰略資源,將化作不竭的動力推動西寧向著更高層次、更高水準和諧發展。

(作者:賈泓 鄭思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