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文化産業(線上)博覽交易會圓滿閉幕

發佈時間:2020-09-28 13:25:59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文博會創新舉辦形式,採用線上方式打破傳統展會限制。

圍繞“精彩文博會 互聯內蒙古”主題,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指導,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主辦,內蒙古日報社、內蒙古廣播電視臺、內蒙古新華發行集團、內蒙古出版集團、內蒙古電影集團、內蒙古廣播電視網路集團、各盟市委宣傳部協辦的內蒙古自治區文化産業(線上)博覽交易會歷時一個月圓滿閉幕,同時本屆雲上展館將長期保留開放展示,持續性推廣內蒙古文化産業。

此次文博會創新舉辦形式,採用線上方式打破傳統展會的時間限制、地域限制,打造電腦PC端和手機端兩個展示平臺。通過草原新文創官方網站首頁開設“內蒙古文博會”專題、手機端搭建“內蒙古自治區文博會”微信小程式平臺,利用網路全面展示內蒙古的民俗非遺、企業特色文化、創新産品等內容,吸引了廣大網友關注內蒙古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現狀。

文博會期間線下活動結合線上展示,精彩紛呈、亮點不斷,接連開啟雲展廳、雲論壇、雲推介、雲帶貨、雲演出、雲暢遊六大“雲”上盛宴——圍繞內蒙古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進行主題論壇、沙龍對話;舉辦文化産業項目線上招商推介會;網紅直播雲帶貨;徵集各盟市文化藝術表演、烏蘭牧騎演出、非遺技藝展演等,以視頻形式集中展示;同時在全區開展百個內蒙古網紅打卡點暢遊活動,打造內蒙古文化旅遊的網紅産品。

雲展廳全面展示文化産業融合發展水準

本屆線上文博會搭建了全區12個盟市及7家相關企業共19個線上展館,“民族+網際網路”風格的線上展廳,720度立體呈現,並於8月20日面向全國觀眾進行全網展示,讓觀眾在雲端擁有身臨其境般的參觀體驗。網友可通過音頻、視頻、動畫等形式與各展臺互動,一系列文化與各産業融合發展的新業態、新産品、新技術、新平臺紛紛亮相雲展廳。

雲論壇為內蒙古文化旅遊産業發展出謀劃策

8月24日,以“繁榮文化産業,共築亮麗北疆”為主題的內蒙古自治區文化産業發展雲論壇成功舉辦,並全程在網際網路平臺進行直播,觀眾可實時觀看專家分享。論壇邀請全國知名專家圍繞內蒙古文化産業發展進行主題分享,同時聯合行業學者專家及從業領軍人物圍繞“內蒙古文旅新常態:‘低密度+高品質’”這一主題進行圓桌論壇。通過激烈的思想交流碰撞,為內蒙古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助力賦能。深入探討內蒙古文旅企業改革方向。


雲推介推動內蒙古重點文化産業項目落地

8月25日,內蒙古重點文化産業項目招商推介會在呼和浩特市舉行。活動全程在人民網、騰格裏新聞網等網際網路平臺實時直播。同時現場還邀請國內資深行業專家、行業領軍人物、為企業“支招”,為産業項目“劃重點”。本次推介會重點文化産業項目涵蓋了網際網路、景區開發、文化交流、文創産品、旅遊出行、智慧物流等多個方面,並邀請相關項目負責人對文化産業招商引資項目進行了詳細推介。活動現場還進行了內蒙古重點項目簽約儀式,成功落地通遼《傳統蒙古香》項目,為加大傳統蒙古香産品的市場密度,弘揚傳統文化産業品牌增添了動力。同時結合內蒙古産權交易中心在産權交易、資本運營等方面的優勢,進一步助力推介項目簽約落地,簽約涉及金額超過6億元。


雲帶貨助力內蒙古特色産品雲上“圈粉”

8月21日-9月19日,以“精彩文博會 互聯內蒙古”為主題的雲帶貨•“草原上的美好生活”直播帶貨創意活動陸續在全區各盟市開展。每週3-4場直播活動,持續整個文博會期間。直播間內,各盟市帶貨主持人、網紅主播紛紛與網友分享了各地的文創産品、綠色農畜産品、非遺傳承藝術品,凸顯了內蒙古的特色品牌優勢。活動不僅包括産品銷售推介,還有抽獎互動、歌舞表演等內容,小螢幕打開大市場,成功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網友朋友走進直播間,讓更多的內蒙古特色産品雲上“圈粉”。


雲演出促進民族文化繁榮發展

文博會期間精彩的文藝演出陸續登場,內蒙古民族藝術劇院專場演出、美好內蒙古詩歌朗誦、青花瓷展演、中國少數民族音樂(科爾沁季)、文創非遺産品進景區等多部文藝演出作品在文博會的雲演出平臺進行展演,以視頻形式集中展現內蒙古文化藝術,同時通過抖音等短視頻平臺直播專場小型文化藝術演出,與全國網友零距離見面。

此次文博會碩果纍纍,宣傳覆蓋人群超4億人次,直接交易金額超過1100萬元,達成意向合作金額超6億元。截止日前,微網志話題#2020內蒙古線上文博會#、#草原之行狂歡聯“蒙”#閱讀量超過2億人次,抖音#2020內蒙古線上文博會、#精彩文博會互聯內蒙古等相關話題,播放量超過1200萬人次。

本次展會雲展館將面向公眾永久性開放,雲暢遊、雲演出相關視頻將在微網志、抖音等新媒體平臺持續播放,緊緊抓住網際網路經濟熱潮,全方位、立體化、長時間、大範圍的展示內蒙古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成果。

(來源:內蒙古自治區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