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爾扎提的夢想:帶著家鄉人花下摘窮帽

發佈時間:2020-09-21 17:44:12丨來源:天山網丨作者:劉一鳴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帶著家鄉人摘掉“窮帽子”。

“這是我精選的月季花品種,27號,我就要帶著它們去參加沭陽花展了,忙完這陣,我就回新疆看大家!想新疆了……”9月15日,直播間內,米爾扎提·吾馬爾和粉絲們分享著喜悅、訴説著鄉愁。螢幕中,是他在江蘇省宿遷市沭陽縣紮下鎮為新疆粉絲打造的“夢幻花園”。一邊,長56米的花廊,代表著全國56個民族親如一家。

米爾扎提與妻子早然木在修剪花枝 (受訪者供圖)

今年44歲的米爾扎提,在紮下鎮種植了20畝、100多個品種的月季花,年銷售額300多萬元。先富起來的米爾扎提沒有忘掉家鄉人,他每年都定期回到新疆喀什地區伽師縣巴仁鎮教村民種植月季花。目前,在新疆有700多戶村民跟著他學月季花種植技術,其中100余戶為建檔立卡貧困戶,50多戶因此摘掉了“窮帽子”。

“我喜歡花,一開始我的夢想是打造一個大花園,種滿月季花,滿園月季香,現在這個夢想已經實現了。”米爾扎提説,他還有一個更大的夢想,“帶著家鄉人通過種花摘掉窮帽子。”

在沭陽縣紮下鎮,米爾扎提和妻子早然木在種植基地,查看月季長勢 (受訪者供圖)

幾番考察 他在紮下鎮紮下根

“22歲在新疆開過花店,後來在廣州做了很多年的花卉批發生意,我喜歡苗木,也一直想找一個合適的地方建立月季花種植基地,打造一個都是月季花的‘夢幻花園’。”電話連線中,説起月季花,米爾扎提打開了話匣子。

為什麼選擇在沭陽建月季花種植基地,米爾扎提説,是因為6年前的一次慕名到訪。

2014年,米爾扎提來到有著“苗木之鄉”美稱的沭陽縣進貨。在這裡,他發現當地的月季花品種豐富,苗木種植技術也很先進,對愛花之人來説,這裡儼然是“幸福花園”。

米爾扎提與妻子早然木在修剪花枝 (受訪者供圖)

“苗木市場大,交通方便,物流行業發達,當地政府支援種植月季和苗木産業。”米爾扎提説,當時他就很心動,但選址不能草率。為建立月季花種植基地,這些年他一直四處考察,去過河南南陽、山東濰坊,最終還是選擇留在沭陽。

“他心特別細,對苗木也很上心,建立種植基地對他來説是件大事,選址更是處處比較,兜兜轉轉了幾年,他還是覺得沭陽好。我支援他,這也是我們夫妻倆的事業。”米爾扎提的妻子早然木·吐爾遜説。

2019年3月,米爾扎提和早然木來到沭陽縣紮下鎮定居。當月的15日,米爾扎提便在當地開建月季花種植基地。此後,他一邊向周邊種植大戶學習先進的花木種植技術,一邊經營生意,將種植培育的月季花銷往全國各地,與此同時他學會了電商,慢慢拓寬銷售渠道。

20畝地裏 藏著他的思鄉情

米爾扎提的月季種植基地坐落在宿遷沭陽縣紮下鎮一條馬路邊,佔地近20畝。雖然面積不大,但這裡卻藏著許多米爾扎提的小心思。

近20畝,寸土寸金的地方,米爾扎提卻留出了幾個特別區域:有象徵著56個民族大團結的56米長的花廊,有模擬家鄉的溫室大棚,還有一個專為新疆粉絲設計的新疆花園,處處充滿民族特色與情懷。

“我在新疆出生,在新疆成長,新疆有我的親人、朋友,不管走到哪,我還是覺得新疆難以割捨,專門設計的這些元素,也算是寄託我的思鄉之情。”米爾扎提説,每次跟遠在家鄉的女兒和親人通電話,家鄉的變化也都是繞不開的話題。

米爾扎提也將新疆人的熱情好客帶給了身邊人。“米大叔特別熱情,平時他們夫妻倆做什麼特色小吃,會帶給我們品嘗,他們虛心好學,有不懂的就會來問我們。我們都特別喜歡他們夫妻倆。”米爾扎提周邊的苗木種植戶房權林説。

這麼多年,米爾扎提和妻子總會在年尾時給自己放一個假,回到家鄉與親人團聚、過年。“雖然在紮下鎮定居了,但過年必須回家。”米爾扎提説著説著,感嘆道:“想家了。”

搭一座“花橋” 讓家鄉人走上致富路

這些年,除了種花,米爾扎提還致力於另一件事——幫助更多的家鄉人種植月季花,讓他們走上脫貧致富道路。

“苗木種植的收入比農田要高,我從花木種植産業中受益了,我也希望把月季種植技術教給更多家鄉人。”米爾扎提説。

米爾扎提(左二)和妻子早然木(中)為前來學習的老鄉教授花木種植技術 (受訪者供圖)

為此,在紮下鎮建起“夢想花園”後,他開始往返于紮下鎮和伽師縣之間,把在外學習到的種植技術和經營理念無償傳授給家鄉的村民們。

為打破空間限制,米爾扎提還開通了微信公眾號,在上面分享種植心得,同時通過網路直播的方式,幫大家解決種植月季過程中遇到的難題。如今,米爾扎提已經是擁有10萬粉絲的“網紅主播”,在直播間裏,粉絲都叫他“米大叔”。

米爾扎提和妻子早然木在自己的“夢幻花園”中直播 (受訪者供圖)

“每年11月底,我忙完都會回新疆,去年我開著車,把伽師縣那些想種植月季花的村民家幾乎跑了一遍,看看他們的種植情況,給他們教教技術。”米爾扎提説。此外,一些鄉親還來到紮下鎮,跟他學種月季。

“對來學技術的貧困戶,我給他們報銷往返路費,包吃包住之外還支付生活費,學成了可以留下來,返回新疆的,提供苗木、資金等幫助。”米爾扎提説,每年春季,他都會為大家免費發花苗。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輪臺縣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吾守爾·巴拉提想種月季花,但擔心沒技術會賠錢。米爾扎提了解情況後,提供了3000元的花苗,並手把手傳授技術。

“他説你就放心種,賠了算我的。”吾守爾對米爾扎提的這句話記憶猶新,4個月後,吾守爾的花苗賣出了3萬多元。

如今,在米爾扎提的帶動下,全疆各地已有700多戶農戶學習種植月季花,有50多戶成功摘掉了“窮帽子”。

“我相信,今後在新疆,通過種植月季花摘掉‘窮帽子’的人數一定會繼續增長的。”電話中,米爾扎提的話語間充滿信心。

(作者:劉一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