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立法“撐腰” 草原保護治理雙提升

發佈時間:2020-09-07 15:25:00丨來源:河北日報丨作者:周潔 梁偉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今年7月和8月,河北省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率領調研組,先後兩次赴興隆、豐寧、圍場、沽源、張北等地走訪調研,實地察看張承兩市草原生態建設保護工作。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張家口承德地區草原生態建設和保護的決定》自去年8月1日起實施已經一週年。作為一部填補河北草原立法空白的法規,決定自出臺之日起便被各界寄予厚望。

今年7月和8月,河北省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率領調研組,先後兩次赴興隆、豐寧、圍場、沽源、張北等地走訪調研,實地察看張承兩市草原生態建設保護工作。當前相關工作成效如何?下一步如何精準施策再發力?調研報告日前出爐,對河北草原建設保護“問診把脈”。

草原基礎建設再發力

摸清草原資源底數,做好基本草原劃定

浩浩蕩蕩的灤河拐出一個“S”形曲線,稀稀落落的沙榆點綴在萬畝草場……爬上豐寧靈龜山頂,視線所及之處,一望無際的草原、奔流不息的灤河交織在一起,美景惹人陶醉。

8月底,雨水充沛,草場茂盛,美麗的大草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遊客前來觀光旅遊。

河北省是草原大省,全省草原面積4266萬畝,其中張家口、承德地區3358.4萬畝,佔全省草原面積的78.7%。加快建設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河北省人大常委會作出專門決定,以法治力量建設草原,用法律武器保護生態。

一年來,這部填補河北省草原領域立法空白的決定成效如何?

看草場、聽介紹、開座談會,調研組先後兩次深入張承地區,詳細了解張承兩地草原生態建設和保護工作情況。最終,對兩地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一年來,張承兩市各級黨委、政府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區’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覺提升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將貫徹落實決定作為踐行生態強市、生態興市戰略的重要抓手,強化領導、壓實責任、全力推進,貫徹落實決定的態度鮮明、行動迅速、成效明顯。”

“成績有目共睹,但仍存在草原基礎建設工作薄弱等問題。”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調研組直指不足。調研發現,目前張承兩市仍存在草原資源底數不清問題,前後幾次核定面積數據相差較大。同時,基本草原劃定工作進展緩慢,部分縣區還存有畏難情緒。

數據清、情況明、資訊準,是草原科學化、精細化管理的基礎。調研組建議,依照草原法和決定要求,應當以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為基礎,結合本地實際,做到應劃盡劃,並按照規定比例尺轉繪上圖,登記建檔,由縣政府予以公告並設立保護標誌。

“同時,要建立和整合全省草原數據採集、資源管理、監測預警、應急指揮、綜合執法等資訊平臺,建立草原大數據中心,全面提升草原資源資訊化、精細化、現代化管理水準。”調研組建議。

“草原生態建設和保護是一項系統工程,做好這項工作既要立足當前,又要著眼長遠,把未來目標任務規劃好。”調研組認為,要綜合考慮張承地區水土、氣候特點,結合“兩區”建設和河北省生態牧場建設,科學制定草原生態建設和保護髮展規劃。

退化草原治理再發力

加大保護投入,因地制宜、分類施策

近日,在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卡倫後溝牧場,隨著拖拉機發出陣陣轟鳴聲,後面拖挂的草原遁耕裝備開始作業。

這是一場正在開展的草原生態修復試驗。“這裡生態環境較薄弱,草原沙化較嚴重。”來自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專家表示,借用新型設備和相應修復技術,有望讓這些退化草原快速恢復生機。

2019年以來,張承兩市大力實施集中規模恢復治理。截至目前,兩市已實施退化草原生態修復93.07萬畝,實現“治理一片、見效一片、保留一片”,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72.3%。

“在各方努力下,草原生態保護取得了多方面進展。”調研組對各地積極探索建立草原禁牧、休牧、輪牧以及合理利用等新機製表示肯定。比如,張家口市實行草地分戶承包經營,對項目區內各類草地實行長期、分戶、有償、承包使用,明確了草地所有權、使用權、經營權,與農戶簽訂了長期承包合同,調動起農民參與草原生態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康保縣屯墾鎮范家營村探索出“村級試點、整鄉推進、多鄉聯動、縣域發展”的草畜平衡新路徑,也引起調研組關注。“通過實施以草定畜、劃區輪牧、舍飼養殖、牧草種植等系列措施,將有效緩解‘草畜矛盾’,為實現草原生態系統良性迴圈、半牧區草原畜牧業持續健康發展進行了有益探索。”調研組認為。

“雖然成績顯著,但仍要看到,退化草原治理進度不理想,草原生態系統整體仍然比較脆弱,退化草原治理工作仍然任重道遠。”調研報告顯示,雖然張承兩市實施退化草原生態修復93.07萬畝,但目前,全省尚有452.41萬畝中度以上“三化”草原。

如何使“三化”草原生態持續轉好,優質草原保持穩定,仍是需要探討的重要課題。

對此,調研組建議,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加強草原生態建設保護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相結合,進一步加大草原生態建設保護投入,提升草原生態修復力度,重點爭取中央和省級項目資金,按照統籌規劃、分類指導、突出重點、先易後難、典型引路、分步實施的建設思路,實施好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退化草原生態修復試點等草原生態建設工程,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科學治理,促進草原生態修復由數量增長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

“此外,還要鼓勵引導國內外企業、農牧民個人等社會資本投資建設草原,按照‘誰投資、誰受益’的原則保護好草原投資者的合法權益。”調研組認為。

草原治理項目再發力

探索保護補償新機制,從根本上解決農牧民生存問題

在沽源縣長梁鄉大石砬村,新栽植的金蓮花長勢喜人。

“金蓮花被譽為天然抗生素,3年左右就會進入成熟期,能夠給村民帶來穩定收入。”望著眼前這一叢叢“致富花”,河北省林草局駐村第一書記田建輝樂得合不攏嘴。

“突出項目帶動,促進草原生態修復。”調研組調研發現,2019年以來,張承兩市積極統籌京津風沙源治理、草原生態保護修復等項目資金,爭取中央和省級資金5.783億元,大力實施集中規模恢復治理。

在張家口,通過全面推進休耕種草,目前已完成流轉耕地面積181.42萬畝。其中,與君樂寶等47家草牧業、藥業公司合作,採取燕麥、苜蓿、牧草飼草混播等方式,種植飼料飼草作物140.63萬畝、中草藥28.12萬畝;通過人工干預自然修復12.67萬畝,促進了退化草原的自然修復。

在承德,通過圍欄封育、飛播牧草、人工飼草地、補播改良等措施,完成草地治理43.5萬畝。項目區內,草原植被蓋度由治理前的不足30%提高到79.8%,草高由治理前的不足10釐米提高到26.2釐米,産草量由治理前的40公斤/畝提高到100公斤/畝。

與此同時,調研組發現,草原治理項目仍存在實施難度較大的問題。“由於草原面積基數掌握不準確,可規劃實施退化草原治理修復的地塊落實困難,加之由於受生態紅線和耕地性質限制,農戶建設圈舍積極性不高,特別是部分林下草地、稀疏林地和灌木林地能否實施草原項目政策不明確,造成草原治理項目實施難度較大。此外,鋻於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目前仍然延續一期的補助標準,現行補助政策難以支撐工程建設需求。”調研報告指出。

針對這一問題,調研組建議,要進一步完善草原生態建設和保護機制。“要研究探索建立符合張承地區特點的草原生態建設保護補償新機制,積極爭取成立由國家主導,京津冀三地共同參與的張承地區生態建設保護基金,按照‘誰受益、誰補償’原則,對張承地區和壩上農牧民給予生態補償,從根本上解決草原生態建設保護和農牧民生存問題。”

“同時,要探索建立健全金融支援草原發展機制,鼓勵社會力量參與草原生態保護建設獎勵機制。”調研組表示。

草原監督管理再發力

加強執法隊伍建設,加大打擊查處力度

最嚴格監管,才是對草原最好的保護。

“決定的出臺,為我們執法提供了強有力的法治保障。”豐寧草原站站長于海良深有感觸,“比如説在禁牧區放牧,以前按損毀的草地面積計罰,每平方米罰款一兩塊錢,很難對偷牧者産生震懾力,現在按每頭牲畜30元以上100元以下計罰,違法成本大幅增加。

進一步強化草原管護機制,張家口、承德都通過制定地方性法規和規章作出探索,為保護草原生態建設成果提供法治保障。

比如,張家口市人大常委會頒布實施了《張家口市禁牧條例》,及時制定生態管護和封山禁牧實施方案,實行最嚴格的草原生態環境保護制度。豐寧滿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頒布了《豐寧滿族自治縣水土保持條例》,縣政府先後出臺《禁止開墾草原管理實施辦法》《關於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若干政策規定》《關於舍飼禁牧的規定》《壩上及接壩地區農業産業發展總體規劃》《農業發展扶持政策(試行)》等地方法規和政策文件,明確草原建設目標,制定草原保護措施,使草原保護利用與土地利用規劃、旅遊發展規劃和防沙治沙林業發展規劃有機結合。

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草原!張承兩地大力加強執法監管,依法打擊違法犯罪。“張家口市組織開展了‘綠衛2019’森林草原執法專項行動和‘亮劍2020’打擊整治專項行動,依法打擊各類破壞森林草原資源違法犯罪行為,成功偵破沽源縣兩起非法佔用草原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2人,查處非法開墾草原179.1畝。”調研報告顯示。

“承德市則注重強化對放牧行為的監督管理。”調研報告指出,該市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草原禁牧工作的通知》,在全市範圍內實行草食家畜舍飼圈養,禁止放牧。同時,各縣區林草局設立禁牧辦公室,安排專人開展禁牧宣傳教育執法,對放牧偷牧和亂採濫挖破壞植被的違法行為進行嚴厲打擊,對屢禁不止的人員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當前,草原監督管理基礎還相對薄弱。”調研發現,省、市、縣三級草原監管力量相對比較薄弱,各級草原管理隊伍建設和素質能力亟待提升。省級層面沒有專門的草原技術推廣機構,草原監督管理及技術推廣遠不能滿足草原保護和管理工作的需要。

對此,調研組建議,要進一步加強草原管護執法隊伍建設。各級政府要從草原生態建設保護的人員配備、資金支撐、法治保障等多方面加強工作,加強基層草原管護機構和草原管護隊伍建設,改善裝備條件,努力提高草原執法隊伍素質。要加強草原監管,嚴格落實草原建設生態紅線制度,加大對案件的打擊和查處力度,督辦查辦一批重點難點高發案件,完善草原違法案件司法移送程式,做到有案必查,違法必究。此外,還要對一些典型案件進行通報曝光,對破壞草原生態的違法犯罪行為産生震懾作用。

(原標題:立法“撐腰” 草原保護治理雙提升——聚焦《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張家口承德地區草原生態建設和保護的決定》實施一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