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包頭:城中草原面積不減反增

發佈時間:2020-09-01 11:07:24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張洪河 侯維軼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包頭市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頂住各類開發商的“圍獵”,牢牢守住綠色規劃底線,使賽汗塔拉麵積始終保持在8000畝以上。

小鹿呦呦歡鳴,牛羊悠然徜徉,孩童追逐嬉戲……如茵似毯的賽汗塔拉萬畝大草原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如詩如畫的美好景象,就鑲嵌在寸土寸金的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城區中心。

包頭是蒙古語“包克圖”的諧音,意為“有鹿的地方”,坐落在陰山腳下——曾經是“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敕勒川草原上。包頭市堅守草原底色,早在1955年第一版城市規劃中,就將賽汗塔拉確定為綠化用地。賽汗塔拉,蒙古語意為“美麗的草原”。

近年來,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賽汗塔拉成為市區中心,許多開發商盯上了這塊“風水寶地”,展開各種方式的商業“圍獵”。然而,包頭市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頂住各類開發商的“圍獵”,2007年出臺《包頭市賽汗塔拉城中草原保護條例》,2014年又對其修訂完善,進一步加強立法保護,牢牢守住綠色規劃底線,使賽汗塔拉麵積始終保持在8000畝以上。

2017年,包頭市實施賽汗塔拉提檔升級工程,對城中草原西側2860畝土地上的建築物進行整體拆遷,騰出來恢復草原景觀。可是,23億元的地上建築拆遷費讓當地政府犯了難。經過一番爭論,包頭市決定拿出800畝土地進行商業開發,並通過了《包頭市新都市中心區城市設計方案》,按照當時土地出讓價計算,至少可收入24億元。

這塊“風水寶地”很快被國內某開發商高價拍下,並交了土地出讓金,大量的機械設備進入工地。就在開發商準備大興土木時,包頭市決策層經過多次研討、反覆論證,最終決定舍利增綠,優化城市設計方案,退回開發商的土地出讓金,將2800多畝土地全部恢復成草原。地上建築拆遷費則完全由政府負擔。

如今的賽汗塔拉麵積不減反增,由2017年的8479畝增加到現在的10680畝,成為我國面積最大的“城中草原”。

美景如畫的賽汗塔拉,成為包頭市城區中心的“綠色天堂”。每天都有大批市民漫步其中,呼吸新鮮空氣,享受自然風光。30余種野生動物也在這裡安家落戶。市民張軍成説:“大家都願意到賽汗塔拉溜達,這裡有原生態的草原和豐富的水系,特別適合閒暇之餘放鬆身心。”

“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增加綠地面積,最大限度地保留草原原始自然風情風貌,為市民和遊客打造一個風景秀麗、精彩紛呈的城中草原。”內蒙古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包頭市委書記張院忠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