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承地區大力實施草原生態保護和修復 構築京津生態安全屏障

發佈時間:2020-08-31 14:06:09丨來源:河北日報丨作者:曹智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大力實施草原生態保護和修復,如今張家口和承德兩市草原生機勃勃,著力構築堅強的京津生態屏障。

草原資源清查顯示,河北省草原面積4266萬畝,主要分佈在壩上地區和燕山、太行山地區,其中張家口和承德兩市草原面積3358.39萬畝,佔全省草原面積的78.7%。這一區域既是灤河、潮白河、遼河等河流的發源地和重要水源涵養區,也是抵禦風沙侵襲京津的最後一道生態安全屏障,對維護首都生態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力實施草原生態保護和修復,如今張承兩市草原生機勃勃,著力構築堅強的京津生態屏障。

以改善草原生態品質為核心,大力實施重點生態工程項目

近日,在張家口市張北縣海流圖鄉高家梁村的山坡上,幾臺播種機正在播種披鹼草。播種機駛過,後面留下一片嫩綠。

“披鹼草耐旱、耐寒、耐風沙,能夠在這裡健康生長。它營養枝條較多,是很好的飼草,符合我們進行草原生態修復的品種要求。”張家口市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

張家口壩上是典型的農牧交錯帶。由於有些牧場復田為農場等原因,當地草地一度發生退化,地下水位下降,河道水流減少。數據顯示,張家口市三成以上的草地發生退化,張家口壩上草原八成以上的區域出現不同程度的沙化、鹼化和退化。

推進首都“兩區”(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建設,在去年退水還旱、旱作雨養的基礎上,在保證耕地性質不變的前提下,按照部署,張家口市自今年初開始,通過採取種植飼料飼草作物、中草藥和人工干預自然修復等措施大力推進休耕種草。截至7月中旬,張家口市休耕種草工作已完成181.42萬畝耕地流轉,種植燕麥、苜蓿、一年或多年生牧草等飼料飼草作物140.63萬畝。

構築京津生態安全屏障,河北大力推進張承地區草原生態保護。

2019年7月25日,河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表決通過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張家口承德地區草原生態建設和保護的決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施行。自此,張承地區3300余萬畝草原有了法規保護。

今年,河北省政府辦公廳、省林業和草原局、張家口市分別印發《關於加強草原生態保護構築生態安全屏障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加強草原禁牧休牧工作的通知》《張家口市壩上地區退耕種草實施方案》等文件,對加強草原生態保護進行了詳細部署。

如今,驅車行進在壩上,只見像巨浪般高低起伏的丘陵上,佈滿了飼草及中草藥。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張立安介紹,上半年,全省草原工作以改善草原生態品質為核心,以維護草原生態功能為主線,以重點生態工程項目為抓手,大力實施草原生態修復,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上半年,張家口、承德市草原生態修復均超過30萬畝,實現“雙過半”目標。

“種草+護草”一體推進,促進草原生態持續轉好

近日,在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卡倫後溝牧場,草原生態修復試驗正在進行。隨著拖拉機發出陣陣轟鳴聲,拖拉機後面拖挂的草原遁耕裝備開始作業。

卡倫後溝牧場總面積16.4萬畝,其中林地面積5萬畝,天然草地7萬畝。這裡生態環境較薄弱,草原沙化較嚴重。來自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專家表示,借用新型設備和相應修復技術,有望讓這些退化草原快速恢復生機,且長期保持。該技術成熟後,將向更多張承草原推廣。

“今年以來,在各方努力下,草原生態保護取得了多方面進展。但還要看到,全省尚有‘三化’草原面積1622.72萬畝,佔天然草原面積的38.5%,草原生態系統仍較脆弱。如何使‘三化’草原生態持續轉好,優質草原保持穩定仍是各地探討的重要課題。”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如此表示。

尚義縣希望借助專業力量得到解決方案。“經調研分析,專家組結合氣候、土質、水質條件,提出優先種植抗寒抗旱型優質牧草,通過不斷篩選種質資源,他們已經提出了不斷優化和良性迴圈的初步建議。”尚義縣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結合當地退耕種草實際,該縣採取政府主導、市場化運作方式,積極引進內蒙古龍頭草業企業——草都草牧業股份有限公司,科學有序發展綠色生態産業。

探索草原生態保護的同時,草原劃定工作仍在緊張進行。落實《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張家口承德地區草原生態建設和保護的決定》部署,河北正在大力推進基本草原劃定工作。據了解,10月底前,全省生態紅線範圍內的草原將全部劃定為基本草原,張、承兩市基本草原劃定面積不低於本行政區域的80%。

生物災害防治也是草原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內容。

今年1月,沙漠蝗災在東非、西南亞罕見暴發,再次引起了社會各界對草原蟲害的高度關注。認真落實“預防為主、綜合防治、政府主導、屬地管理”的防治要求,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印發《關於切實做好2020年草原生物災害防治工作的通知》,並聯合省農業農村廳、石家莊海關印發《沙漠蝗和河北省蝗蟲監測預案的通知》,對做好監測預警、完善應急機制、保障物資儲備提出明確要求。

截至7月中旬,全省共完成草原鼠害防治面積120.44萬畝,佔全年任務總量的65.5%,完成草原蟲害防治面積90.1萬畝,佔全年任務總量的55.1%,實現了“不發生嚴重鼠、蟲害破壞草原事件”的目標。

規模種植、發展旅遊産業,助力農民脫貧致富

在沽源縣長梁鄉大石砬村,一片新栽植的金蓮花長勢喜人。

“金蓮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抗菌消炎效果,被譽為天然抗生素,種植後3年左右就會進入成熟期,能夠給村民帶來穩定、持久收入。”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駐村第一書記田建輝介紹。

以前,村裏零星種些糧食作物,收入不高,而且不利於改善生態環境。經過研究和向周邊取經,他們發現村裏土質好,適合金蓮花種植。去年,全村種植了600畝金蓮花,今年又種植了300畝。經過兩三年管護,這些金蓮花就能每年帶來數百萬元的收益,幫助全村徹底擺脫貧困。

草原地區不僅是重要的生態屏障區,也是少數民族地區和貧困人口的集中分佈區,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目標的重點和難點地區。記者發現,各地都在修復草原生態的基礎上,想方設法讓當地群眾實現增收致富。

過規劃實施休耕種草,張家口市發揮規模效應,打造了6個萬畝以上有機燕麥基地、10個萬畝以上飼草基地、3個萬畝以上中草藥基地,23個國家示範牧場、10個草原公園。據測算,今年留在流轉區域中生産生活的18.17萬人,預計較去年每人平均增收994.3元。

良好的草原生態帶來的不僅是種植收益。

近日,在去往豐寧壩上草原的道路上,車流不斷。記者注意到,車流隊伍中,大部分是全家出遊的私家車,也有部分旅遊大巴車。這些車輛大多來自京津冀,也有的從海南、廣東遠道而來。

“一項調查顯示,豐寧壩上草原入選今年夏天國內十大草原旅遊目的地。可見良好的草原生態對於旅遊産業發展是多麼重要。”承德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8月7日,從石家莊駛向塞罕壩的京津冀旅遊班列正式開通,芳草萋萋的七星湖是不少遊客心中的首個打卡地。這些都是對承德草原生態環境的肯定,同時也激勵承德進一步恢復草原生態,大力發展旅遊産業,讓壩上草原的美召喚和感染更多的人。

(原標題:構築京津生態安全屏障——張承地區大力實施草原生態保護和修復探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