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以生態文明理念引領國家公園建設

發佈時間:2020-08-21 15:25:00丨來源:央廣網丨作者:張雷 任龍翔 李文慧 曲田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目前,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園區內8個方面31項重點工作已基本完成,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設立工作正穩步推進。

作為我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按照青海省委確定的“一年夯實基礎工作,兩年完成試點任務,五年設立國家公園”工作目標,目前,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園區內8個方面31項重點工作已基本完成,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設立工作正穩步推進。

在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生態管護員德但與同伴們在鄂陵湖周邊進行例行巡護。園區不僅給生態管護員配發了統一的巡護服裝,還給每個小組配發了專用巡護摩托。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實施以來,三江源國家公園生態管護等各項機制逐步健全。目前園區內像德但一樣的17211名生態管護員,已經持證上崗,從普通牧民轉變為國家公園守護者。

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生態管護員德但對記者説:“這幾年,我們環境保護的越來越好了,魚兒、鳥兒那些也變多了,我們希望幹好我們的工作,把我們的家鄉保護好。”

圍繞正式設園目標,目前三江源國家公園編制了生態保護、環境教育等5個專項規劃,出臺生態管護公益崗位、科研科普、訪客管理等13個管理辦法,國家公園建設的規劃體系不斷完善。此外,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三江源國家公園範圍內的6種15個各類保護地進行了功能重組、優化整合,形成了一種類型整合、一個機構管理的新機制。

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甘學斌介紹:“我們積極推動體制點各項工作,創新了管理體制,探索了管護模式,落實了‘一戶一崗’,擴大了社會參與,提升了對外宣傳,強化了科技支撐,得了積極成效,積累了有益經驗。體制試點各項任務全面完成。”

根據資源分佈、功能佈局,三江源國家公園科學設置保護站,明確各個保護站管轄範圍、管護重點。推進山水林草湖組織化管護、網格化巡查,組建了鄉鎮管護站、村級管護隊和管護小分隊,初步形成了點成線、網成面、全方位的巡護體系。

在地處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園區核心區的玉樹州雜多縣昂賽鄉,根據園區特點,昂賽鄉13個管護大隊制定了每十五天集中巡護一次,12個管護分隊每十天巡護一次的生態巡護制度。

玉樹州雜多縣昂賽鄉年都村二社生態管護員尕加告訴記者:“在巡護的過程中,我們經常會發現一些野生動物,我們也會做好相關的記錄,只有生態保護好了,我們的日子才會越來越好。”

各試點區在全力保護自然生態系統原真性、完整性的同時,積極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有效實現途徑,建立社區協調發展和生態補償制度,創新設置“一戶一崗”生態管護公益崗位,實現園區內生態受保護、百姓得實惠。

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管委會綜合部長羅松戰德介紹:“長江源區全面實現了‘一戶一崗’全面覆蓋,戶均的年增收達到了2.16萬元,已基本實現了園區內的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和國土空間用途管制的雙統一,有效解決了‘九龍治水’的管理問題,管理更為科學、合理和高效。”

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青海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肩負起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的重要使命,全力以赴推進中國首個國家公園示範省建設,積極為建設美麗中國、創造世界生態文明的美好未來作出“青海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