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江源來”牧民攝影師成長計劃作品展上海站開幕

發佈時間:2020-08-14 13:50: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玉樹發佈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看著這些牧民“開著五菱宏光,設備、三腳架放在車上,隨時能進入拍攝狀態”,奚志農不住感慨,“他們比我更擁有天時地利人和。”

青海省玉樹州雜多縣昂賽鄉位於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這裡生活著狼、白唇鹿、旱獺、棕熊、鼠兔等眾多野生動物,以及有“雪山隱士”之稱的雪豹。

牧民攝影師達傑,同時也是一名昂賽鄉的生態管護員

牧民次丁、達傑是這裡1500名生態管護員中的一員。他們與野生動物共同生活在這片高原,想到拿起相機記錄它們。

最早,次丁和達傑用普通數位變焦卡片機拍下很多珍貴的野生動物畫面,野生動物攝影師奚志農看了之後,一方面羨慕他們的捕捉畫面能力,一方面大呼可惜,因為是數位變焦,很多畫面一放大就模糊了。熟悉了之後,他們管奚志農叫“老師”,奚志農也一直在盤算著,“以這三個青年人為種子,催生出更多的牧民攝影師”。他從品牌方為兩位牧民申請來了專業相機和鏡頭,教會他們調節光圈,辦野生動物攝影訓練營。

看著這些牧民“開著五菱宏光,設備、三腳架放在車上,隨時能進入拍攝狀態”,奚志農不住感慨,“他們比我更擁有天時地利人和。你不可能在一個地方紮根365天,而且隨時都在拍攝的狀態下,對吧?”又過了一陣,另一位牧民更求曲朋拿自己賣蟲草的錢,買了價格高達五位數的專業設備加入他們,因為覺得“通過取景器看到另一個世界很神奇”。他們拍照片,拍視頻,拍自己與野生動物遭遇的“第一現場”,奚志農説,“我希望他們能透過攝影機,來看看他們從小生活的這片土地。”

《我從江源來》牧民攝影師成長計劃作品展·上海站現場

奚志農説自己剪輯過他們拍攝的一個視頻,有個鏡頭是6、7隻狼在攻擊一隻牦牛,是難得的非常具有現場感的拍攝。現場很激烈,可拍到一半,沒下文了。他在看素材的時候,覺得很奇怪,就打電話問。一問才知道,當時情況是牧民兄弟正從玉樹回雜多的路上,遠處發生這一幕,職業敏感度提醒他趕緊架起三腳架,裝好機器。但拍著拍著,他內心深入“另外一個我”出現了。他顧不上關機就衝過去,把狼趕跑,把牦牛救下來。那個時候,“真實的我”取代了作為攝影師的“我”。

一隻小雪豹

一隻雪豹媽媽和幼崽在一起

雜多縣是中國已知雪豹分佈密度較高的區域之一,有“中國雪豹之鄉”美譽,科研人員利用紅外相機,僅在昂賽鄉境內,通過個體識別分析出來的就有40隻雪豹個體。昂賽鄉的牧民攝影師們拍雪豹,常常不僅僅是觀看者,還是事件的參與者。

2016年,次丁在路上碰到一隻雪豹,第一反應是拿起相機拍攝,拍了很多張照片之後發現不對勁。這只雪豹精神不佳,看上去非常疲勞,似乎奄奄一息,他立刻意識到雪豹也許需要救助。他用大衣蓋住雪豹的頭部,免它驚慌,抱起它帶回鄉里,養了20多天之後才放歸。後來知道,這是一隻雪豹的亞成體,離開母親沒多久,雖然體型看起來已成年,但捕獵技術欠缺,因此多日未進食。

2017年,達傑、南達、曲查、多才開車時在路邊發現一隻雪豹臥在路邊,下車查看時雪豹一瘸一拐走動,之後又在樹邊躺下。當下,兩名村民留在現場守護雪豹,其他的人驅車返回家中取毛毯,之後用毛毯裹住雪豹放在車中運回達傑家等待救治。這只名叫“淩雪”的雪豹後來很幸運地得到救助。

2017年11月24日晚10點,達傑和朋友們路遇受傷雪豹“淩雪”,後助其受到救助

曲朋和其他牧民一樣,有著肉眼快速識別野生動物的天分。奚志農表示,經常自己肉眼還沒看到任何東西,牧民們就已經告訴他“那裏有”,這讓他非常羨慕。曲朋有次聽説親戚家一頭牦牛被雪豹吃了,當天晚上就衝過去拍了一些照片,之後繼續蹲守,拍到了非常難得的雪豹交配畫面。“牧民們每家每戶,幾乎都發生過牦牛被雪豹吃掉的事情。”昂賽鄉書記扎西東周表示。“但遊牧民族敬畏自然的傳統一直有。雪豹山上找不到吃的,下來捕食牦牛,一頭牦牛市價一萬多,牧民遭受到損失,但幾乎不會發生獵殺野生動物的事情。他們會想,它可能是迫於無奈,或者,可能是我上輩子欠它的。只有抱著包容的態度,我們才能和諧相處。”同時,扎西東周希望能通過買保險的方式來給牧民建立補償機制,在減少牧民經濟負擔的同時保護野生動物。

達傑指導7歲的女兒康卓拍攝野生動物

川西鼠兔(攝影:康卓(7歲))

牧民攝影師們不光自己拍,還教下一代拍。達傑的女兒康卓才7歲,展覽中有一張她拍攝的川西鼠兔在長滿地衣的岩石後露出腦袋的照片,動物與環境結合得好,構圖有表現力,原來牧民攝影師二代已經成長起來。

(來源:玉樹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