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族阿吾阿姑繡進“大市場”

發佈時間:2020-08-10 15:26:14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陳俊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土族繡娘以針為筆、以線暈色,在布上“作畫”。

“哈嘍,大家好,又到了節目開播的時間了,今天繼續介紹土族文化、盤繡技術及手工藝品。”

“對,我身上穿的這件就是土族姑娘出嫁時的新娘裝,上面的圖案是繡娘一針一線繡出來的純手工製品,服裝款式經過改良,更符合現代人審美觀念,具有修身效果,穿在身上可以有效襯托出女性的苗條、端莊和嫵媚,有需要的可以通過我們訂制噢。”

“盤繡是土族婦女一生的必修課,屬非物質文化遺産之一,是中國土族刺繡中最主要的繡法,複雜巧妙,匯集著古老土族文化深刻的內涵。在青海高原東部山區,勤勞、樸實的土族婦女世世代代傳承著古老的民族刺繡藝術,其刺繡技藝精湛,做工精細,巧奪天工。”

電商中心直播中(攝影:青海日報記者 陳俊)

……

中午12時30分,在互助土族自治縣高原特産電商中心,老闆兼主播唐麗、刁永虹和阿姑美美在螢幕前與網友互動,弘揚土族文化,普及盤繡知識,推銷土族手工藝品和農村土特産。另一位老闆白成雲則當起了“男模”,展示賦予了盤繡元素的現代服飾。

節目上線僅5分鐘,網友就達到1000多人,半小時後,接單200多件,成交額達好幾萬元。

演播室背後,4名身著艷麗土族服飾的繡娘正以針為筆、以線暈色,用盤繡針法,在布上飛針走線“作畫”,可以預見,幾天后這批作品將通過電商平臺,“走”向全國各地。

白成雲與唐麗是小學同學、與刁永虹是夫妻、與阿姑美美則是親兄妹,他們出生於互助縣東山鄉大莊村的土族阿吾阿姑,大學畢業後選擇返鄉創業,以期通過自己的努力贏得精彩人生。以前,他們開過酒樓、辦過廣告公司,但出於對文化的愛好、拯救併為了弘揚瀕臨失傳的土族盤繡技藝和文化考慮,去年12月,幾人合夥創辦了這家電商中心。通過網路向全國各地銷售盤繡産品外,還銷售掐絲唐卡等民族手工藝品,洋芋粉條、高原藜麥等高原農副産品,目前粉絲量達到5000多人。

之所以成立這個電商中心,銷售獨具地方民族特色的産品,還有一段故事,前些年,擔任村委會主任的白成雲,接到了外地同學打來的電話,希望能購買一些土族盤繡手工製品。於是,他花了兩千多元購買後給對方郵遞了過去。未料他收到了意外的驚喜,這富含民族傳統元素的商品非常受青睞,外地同學希望能長期合作。具有敏銳眼光的白成雲,捕捉到這一商機後,與同學唐麗、妻子刁永虹和妹妹一起,在互助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等有關部門的支援幫助下,成立了這樣一家助推當地特色産品的電商中心,開始系統做民族産品銷售,把産品做成産業、産業發展成事業。

走進偌大的展廳,就會看到除了懸挂著大量精美盤繡産品外,還擺放著産自東山鄉、東溝鄉、五十鎮、丹麻鎮等4個鄉鎮的村級合作社生産的蕨麻、酩餾酒等産品。每一款産品在“網上展櫃”中,都以圖片文字和短視頻方式立體式介紹,以供消費者挑選。

還沒到上班時間,繡娘李香梅送完上學的孩子後,就早早來到作坊開始工作了。作為陪讀媽媽,她來到互助縣城後,每天除了照顧兩個子女以外,剩餘的時間就在這裡上班。雖然,她沒有多少文化知識,可從小就跟著母親學針線活,做傳統刺繡是一把好手。

在這個電商中心還有很多像李香梅一樣的繡娘,其中包括協議駐店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李發秀老師、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黃蘭索老師,以及20余名電商團隊工作人員。此外還有分散在4個鄉鎮的100多名建檔立卡貧困戶,也是這個電商中心協議的“民間繡娘”,白成雲提供原材料,之後高價回收成品,以此帶動鄉親們共同致富。

由於剛剛試水電商,白成雲團隊也碰到各類瓶頸問題,較為突出的就是經費問題和直播帶貨技術難題。

對於互助縣職校校長汪元壽來説,通過校企合作方式,可以有針對性地為企業培養人才,課程設置和教學上可以更加注重學生實用性與實效性。這不,孩子們的掐絲唐卡、手工盤繡等作品,不僅擺在了展示臺上,還有一部分走向了全國,學生有了收益大大增強了學習的動力,也解決了盤繡專業畢業生“出口”問題。

青繡源遠流長,世代傳承,底蘊深厚,工藝精湛。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民間傳統刺繡文化保護、傳承與發展,為助推“一優兩高”戰略實施、民族團結進步、脫貧攻堅、精準扶貧、鄉村振興,實現青繡産業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在這條道路上,白成雲和他的團隊在不斷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