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 河北2022年將建立基本草原保護制度

發佈時間:2020-08-04 15:45:00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李曉偉 黃歆堯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河北省草原工作會議提出,該省努力打造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到2022年將建立基本草原保護制度,草原退化趨勢得到基本遏制,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73%。

據河北省林業和草原局7月30日消息,河北省草原工作會議7月28日在張家口市張北縣召開。會議提出,該省努力打造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到2022年將建立基本草原保護制度,草原退化趨勢得到基本遏制,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73%。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該省大力實施草原生態修復,圓滿完成了上半年各項任務。其中,安排張家口、承德兩市資金1.08億元,用於草原生態修復治理,目前,張家口完成38.12萬畝,承德完成34.5萬畝,同時,建設暖棚36.5萬平方米,青貯窖10.6萬立方米,儲草棚12.2萬平方米。均實現“雙過半”目標。

另外,協調省財政下達資金1.8億元,用於張家口2020年180萬畝休耕種草,現已通過種植飼草飼料作物、中草藥和人工干預自然修復等休耕種草方式,打造了6個萬畝以上燕麥基地、10個萬畝以上飼草基地、3個萬畝以上中草藥基地、23個國家示範牧場、10個草原公園,實現了改善生態環境、提升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的“疊加效應”。

會議強調,今年該省草原災害防治基本實現了“草原鼠害不爆發成災、不發生鼠害嚴重破壞草原事件”“飛蝗不起飛成災、土蝗不擴散危害、入境蝗蟲不越境進京;不發生嚴重鼠、蟲害破壞草原事件”的底線目標。目前,全省共完成草原鼠害防治面積120.44萬畝,佔全年任務總量的65.5%,完成草原蟲害防治面積90.1萬畝,佔全年任務總量的55.1%。

會議提出,全省努力打造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到2022年,建立基本草原保護制度,基本完成草原確權承包工作,重點草原區中、重度“三化”草原50%以上得到修復治理,草原退化趨勢得到基本遏制,防災減災能力明顯提高,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73%;到2035年,重點草原區中、重度“三化”草原80%以上得到修復治理,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80%以上,草原退化趨勢得到徹底遏制,天然草原生態功能和生産功能顯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