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留給世界的不僅有草原

發佈時間:2020-08-04 15:26:45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李愛平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並非僅有草原。

“藍藍的天上白雲飄,白雲下面馬兒跑,揮動鞭兒向四方,百鳥兒齊飛翔……”

説起內蒙古自治區,大多數人很快就會與這首草原歌曲相聯繫,想到的是遼闊、蒼茫的草原,碧空如洗的白雲,地下綠油油一片。

這樣的認知無可厚非,畢竟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錫林郭勒大草原的知名度,已在海內外知名多年。

然而,內蒙古並非僅有草原。

內蒙古有快速發展的經濟與大數據

被外界譽為“中國煤炭大市”的鄂爾多斯,其富庶程度絲毫不輸于中國其他同類城市。

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該市完成地區生産總值3605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4%,總量佔內蒙古自治區的20.9%,位列中國地級市第56位。

值得提及的是,截至目前,鄂爾多斯境內共擁有各類礦藏50多種,是中國礦産資源最為豐富的地級市之一。煤炭、天然氣探明儲量超過2113億噸和4.95萬億立方米,分別佔全國的六分之一和三分之一,煤層氣儲量約5萬億立方米,頁巖氣儲量10萬億立方米以上,風能、太陽能開發潛力在2000萬千瓦以上,是國家14個大型煤炭基地、9個大型煤電基地、4個現代煤化工示範基地之一。

談及高科技,來自內蒙古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的消息顯示,2019年內蒙古大型數據中心伺服器裝機能力超過110萬台,綜合裝機率超過60%,居中國首位。

以大數據領跑未來的烏蘭察布,被外界稱之為“南貴北烏”,該市與北京合作共建中關村科技園,蘋果、華為、阿里巴巴等多家大數據中心入駐,華唐、鴻聯九五等呼叫外包企業接踵而來,點對點大容量光纜直通首都,暢聯全球。

內蒙古有名聞遐邇的蒙醫學

內蒙古通遼市作為傳統蒙中藥重要發祥地,其蒙醫整骨術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當地庫倫旗被命名為“中國蒙醫藥文化之鄉”。

值得一提的是,當地收藏了自11世紀以來的蒙醫藥文獻388部、536冊,匯集了歷代醫家的經驗和智慧,形成了系統的理論體系和獨特的診治經驗。涌現出了十九世紀傑出的蒙醫藥學家、“蒙古族十大傑出科學家”之一佔布拉道爾吉等名醫。

從2015年起通遼市連續多年承辦蒙醫藥産業博覽會,有蒙古國、俄羅斯、美國、奧地利、澳大利亞等國家的300余名醫藥專家、企業代表參會,成立了內蒙古蒙醫藥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簽署了多項加盟協議、戰略合作協議和項目合作協議。

內蒙古有開放的中歐班列

被譽為“東亞之窗”的滿洲裏,1992年被中國國務院批准為首批沿邊開放城市,2016年12月,內蒙古自治區首家綜合保稅區在滿洲裏實現封關運營,培育形成了以保稅加工、國際物流、保稅倉儲、跨境電商、平行車進口等項目為核心的産業體系。

與此同時,當地互市貿易區深度開放、免稅大廳建成運營,吸引了俄羅斯克麥羅沃州、外貝加爾邊疆區旗艦店入駐,目前,這裡免稅交易商品達5000余種,入區遊客和邊民人數達200萬人次,免稅貿易政策輻射整個呼倫貝爾,形成了“四季不淡、不分晝夜、永不落幕”的互市貿易新格局。

“絲路興,天下興”

作為中國最大的陸路口岸,滿洲裏口岸充分發揮“一帶一路”樞紐橋梁作用,目前,經由該口岸進出境的中歐班列運作線已達52條,出境中歐班列主要集貨地已涵蓋中國國內60個城市,可到達歐洲13個國家的28個城市,形成高效物流通道。

在內蒙古烏蘭察布,七蘇木中歐班列物流基地迅猛發展,配套臨空産業園,直通天津港、曹妃甸港、二連口岸,官方打造的“烏蘭察布-烏蘭巴托-烏蘭烏德”三烏通道,一個承接東西,貫通南北的國際物流基地正在持續崛起,烏蘭察布已躋身“中國外貿百強城市”。

內蒙古還有很多寶藏

“內蒙古不僅僅有草原,還有很多寶藏亟待挖掘,未來的內蒙古,一定是一個具有現代化、國際范兒的地區。”內蒙古經濟學家蓋志毅表示。

“這裡並不只有草原,還有民眾感興趣的詩和遠方。”蓋志毅説。(文:李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