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漢重要軍事要塞雞鹿塞遺址修繕完成

發佈時間:2020-07-30 11:21:02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李雲平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經過4年的搶救性保護,我國西漢時期重要軍事要塞——雞鹿塞遺址修繕保護工程近期完工。

經過4年的搶救性保護,我國西漢時期重要軍事要塞——雞鹿塞遺址修繕保護工程近期完工。

雞鹿塞位於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磴口縣境內,始建於漢武帝時期,是漢代長城防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保存了中國現存最古老的甕城建築,于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記者現場看到,雞鹿塞遺址平面呈方形,僅南墻開有一門,門外設有甕城,門內側有石砌登道直通城頂。在雞鹿塞以北及西南,設有烽火臺與雞鹿塞遙相呼應。

由於歷經2000多年的自然侵蝕,雞鹿塞遺址多處墻體坍塌、受損嚴重。經國家文物局批准,雞鹿塞遺址修繕保護工程于2015年底立項,于2016年10月正式開工。

據了解,按照修繕方案要求,施工單位使用原材料、原工藝,堅持最小干預和保持原真性的原則,對雞鹿塞城墻、甕城、角臺及4個烽火臺等進行維護加固,再現其原始風貌;當地政府還在雞鹿塞遺址週邊構築引流防洪堤壩,疏導山洪東移外流,並加固城基修建護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