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色林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物種種群數量呈增長趨勢

發佈時間:2020-07-29 10:54:27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貢桑拉姆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對西藏色林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綜合考察項目已圓滿告終,保護區生境明顯改善,物種種群數量呈增長趨勢。

27日,記者從西藏那曲市林業和草原局獲悉,由西藏那曲市林業和草原局委託綿陽師範學院生態安全與保護四川省重點實驗室,對西藏色林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下簡稱:保護區)的綜合考察項目已圓滿告終,保護區生境明顯改善,物種種群數量呈增長趨勢。

西藏色林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西藏自治區西北部的藏北高原,是高原高寒草原生態系統中珍稀瀕危生物物種最多的地區。

自2020年7月初開始,相關專家及研究團隊一行16人進駐保護區,並通過無人機拍攝、樣線法和訪問調查法等多種方法,對保護區黑頸鶴種群、濕地生物多樣性以及保護區環境狀況等進行了為期10余天的綜合考察。

在此次綜合考察中,共監測到水鳥4種、斑頭雁470余只、棕頭鷗1100余只、赤麻鴨380余只、鳳頭鸊鷉230余只、黑頸鶴95隻;共採集植物樣本50種,昆蟲標本30種,湖泊水樣品10個。保護區主要野生動物種群和棲息地植被生長狀況良好,棲息地生境明顯改善。水鳥和黑頸鶴總體數量同比2019年均有增加,黑頸鶴、藏羚羊,藏原羚、野驢和棕熊等大量物種的種群數量呈增長趨勢。

另據記者了解,西藏色林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濕地監測始於2019年8月,在保護區內黑頸鶴棲息地、水鳥主要棲息地、瀕危物種分佈區、候鳥覓食區,共設置監測樣地28個,監測樣線11條。保護區監測,旨在了解保護區植被類型分佈狀況及動態變化。同時,通過監測掌握野生動物棲息地生境品質。據相關部門初步監測分析,該保護區濕地生境進一步改善,植被覆蓋度明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