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瑪老人:戲夢一甲子

發佈時間:2020-07-23 15:27:56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久河村二組村民尼瑪從事“久河卓舞”表演60餘年。

西藏山南市瓊結縣的久河村,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久河卓舞”的發源地。作為流傳于山南一帶民間祈求吉祥的舞蹈藝術,“久河卓舞”被稱為西藏的“腰鼓舞”,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久河卓舞”是藏族傳統舞蹈文化中比較特殊的一門藝術,也是現存世界各民族傳統舞蹈文化中最為古老的形式之一。

久河村二組村民尼瑪是這個獨特舞蹈的代表性項目傳承人,9歲開始學舞,從事“久河卓舞”表演60餘年,帶領“久河卓舞”登上了中國民間文藝最高獎——山花獎的殿堂。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久河卓舞”傳承人尼瑪(7月1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孫非)

經過幾十年孜孜不倦的探索和追求,尼瑪老人在“久河卓舞”表演方面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在表演過程中,他擔當起“卓本”(領舞者)的角色,控制著整個舞蹈動作和節奏。如今在久河村,尼瑪老人已先後培養了80余名學生,並組建了卓舞隊,隊裏的年輕隊員們經常到區內外表演,見識到了更大的舞臺,卓舞表演也成為久河村脫貧致富的重要手段。

尼瑪老人在表演“久河卓舞”(7月1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詹彥)

尼瑪老人(中)和他的弟子們合影(7月1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久河卓舞”傳承人尼瑪在瓊結縣下水鄉小學進行教學表演(7月2日攝,無人機照片,攝影:新華社記者 詹彥)

尼瑪(中)和弟子們正在表演“久河卓舞”(7月1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尼瑪老人的弟子們在表演“久河卓舞”(7月1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尼瑪老人的弟子們正在表演“久河卓舞”(7月1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詹彥)

尼瑪老人和弟子們正在表演“久河卓舞”(7月1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久河卓舞”傳承人尼瑪在瓊結縣下水鄉小學進行教學表演(7月2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尼瑪在照看自家的牲畜(7月2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孫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