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烏審旗迎數千隻遺鷗育雛

發佈時間:2020-07-15 10:28:16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朱文哲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連日來,棲息在鄂爾多斯市烏審旗查汗淖爾湖的遺鷗進入育雛高峰期,新孵化的遺鷗雛鳥已達千隻。

記者14日從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林業和草原局獲悉,連日來,棲息在鄂爾多斯市烏審旗查汗淖爾湖的遺鷗進入育雛高峰期,新孵化的遺鷗雛鳥已達千隻。

“隨著自然環境的改善以及對動物保護力度的加大,烏審旗境內的遺鷗數量正在逐年增加。”鄂爾多斯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站副站長張丞博介紹説,每年的5月至7月是遺鷗的繁殖期,每巢最多能孵化4隻雛鳥。“去年烏審旗境內的遺鷗數量在3000隻左右,今年以來新孵化的雛鳥有1000多只,加在一起,遺鷗數量達到約4000隻。”張丞博説。

遺鷗是上世紀70年代才被認定的新物種,因發現晚而得名。由於數量少、分佈區域小,遺鷗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遺鷗冬季在渤海灣一帶越冬,春季則飛到我國西北部和蒙古國、哈薩克等地乾旱荒漠湖泊的湖心島上棲息繁衍,對棲息繁殖地極為挑剔。

近年來,隨著烏審旗對遺鷗及荒漠濕地保護意識的不斷增強,查汗淖爾湖生態環境得到顯著改善,成為遺鷗、赤麻鴨等20多種鳥類的棲息繁殖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