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科左中旗:換擋提質 暖心幫扶 全力推動縣域經濟發展

發佈時間:2020-07-07 15:55: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唐麗雅 紀新宇 程實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科左中旗緊握“換擋”緊迫感,著眼未來“提質”責任感,以重點項目突破帶動産業體系建設、以優質增量加快動能轉換,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棟樑”,牢牢穩住左中經濟基本盤。

2019年,內蒙古通遼市科左中旗經濟社會保持持續健康發展,地區生産總值完成128.75億元,同比增長7.7%;2020年,該旗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全力推動經濟工作實現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在提升工業園區承載能力、培育經濟發展新增長極、推動工業經濟加快發展出臺系列政策,緊握“換擋”緊迫感,著眼未來“提質”責任感,以重點項目突破帶動産業體系建設、以優質增量加快動能轉換,形成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棟樑”,牢牢穩住左中經濟基本盤。

內蒙古宏潤核裝能源裝備有限公司的加工車間內工人正在加緊作業生産風電塔筒 

鋪橋搭路 解決難題助力生産

在寶龍山工業園區的內蒙古宏潤核裝能源裝備有限公司加工車間內,4條生産線、2台卷板機、幾十名工作人員正在加緊作業生産風電塔筒。2019年8月,宏潤重工集團盤活了寶龍山工業園區原內蒙古安塔風電設備有限公司,成立了內蒙古宏潤核裝能源裝備有限公司,年底便具備了生産條件。

自今年復工以來,這家企業接到華能風電加工40套風電塔筒訂單,直徑120米高、重量180噸的塔筒需要分節運送至開魯縣建華鎮,運輸成了難題,若不能解決運輸的問題,將面臨無法按時交付的窘境,從而丟失這份大訂單,宏潤核裝負責人王俊義十分頭疼。“我廠製作的塔筒因為直徑比較大導致運輸困難,開魯縣建華鎮距離我廠直線距離160公里,但路途中有很多限高、涵洞和橋,十分崎嶇。這個塔筒目前是陸地上直徑最大的塔筒,如果運輸問題無法解決,那這個訂單就無法繼續生産下去了。”

為解決企業面臨的實際困難,年初以來,科左中旗通過一系列的政策支援,破解企業在發展過程中的難點、痛點,著力穩就業、保企業,助力企業紓困發展、渡過難關、達産達效。“後來路上的線路,比如提高架設等,都是旗委政府、工信局等部門專門組織協調的。現在已經處理得差不多了,接下來還將陸續制定專業的措施,推進我們的運輸路線搭建。”

寧夏青龍管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科左中旗分公司正在加緊工期生産預應力鋼筒混凝土管

減稅降費 主動幫扶溫暖企業

引綽濟遼工程是國家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主要包括從綽爾河引水至西遼河,向沿線城市和工業園區供水,結合灌溉,兼顧發電等綜合利用。隨著工程的開工建設,預應力鋼筒混凝土管(PCCP)的需求也越來越大。

新疆國統管道股份有限公司主營業務就為預應力鋼筒混凝土管,2019年該企業在科左中旗珠日河牧場奈門塔拉分場建立分公司,簽訂引綽濟遼工程輸水工程管生産合同,合同金額五億元,預計繳納稅費四千萬元,帶動當地就業崗位120個。3月份復工以來,當地政府主動聯繫企業,為企業減免、延緩部分稅收,為企業解決生活難題,幫助企業渡過非常時期。該公司總工程師李義昊每每提到疫情時候,就十分感動:“疫情期間我們最大的困難就是因為廠區偏遠導致的生活必需品採購問題,多虧了珠日河政府主動幫我們聯繫商家,進行無接觸配送,解決了我們的生産生活難題!”旗政府的舉措讓這個新入駐的企業備受溫暖,增強了企業的歸屬感和認同感,截至目前,該企業共完成管道生産4500米,完成産值4300萬,完成任務8%,計劃在2022年5月完成生産任務。

新疆國統管道股份有限公司工人正在作業

防控指導 保駕護航情暖員工

無獨有偶,寧夏青龍管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科左中旗分公司也正在加緊工期為引綽濟遼工程生産預應力鋼筒混凝土管。據該企業安檢科科長馬寧介紹,因為外地工人較多,復工之初該企業生産進度受到影響,“剛開始防控比較嚴,員工無法及時返崗,隨著後期疫情防控級別的降低,人員才逐漸到崗開展作業。那時候都是當地政府指導我們進行防控管理檢查,為我們提供防控物資,確保防控措施落實到位,也正是政府的細心耐心指導,我們企業才順利復工復産。”

據了解,該企業目前正在加大生産力度,130人同時作業,每天生産管道15節。目前該企業的的任務産值是4.99個億,預計三年圓滿完成這個任務。

(文:唐麗雅 紀新宇 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