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部分地區荒漠化和沙漠化趨勢初步得到遏制

發佈時間:2020-07-07 14:42:09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劉衍麟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019年全區生態氣象綜合檢測與評估報告》顯示,內蒙古植被覆蓋度達到41.6%,比2012年前平均水準提高4.8個百分點,處於近年來較高水準,部分地區荒漠化和沙漠化趨勢初步得到遏制。

內蒙古自治區氣象局3日發佈的《2019年全區生態氣象綜合檢測與評估報告》顯示,內蒙古植被覆蓋度達到41.6%,比2012年前平均水準提高4.8個百分點,處於近年來較高水準,部分地區荒漠化和沙漠化趨勢初步得到遏制。

內蒙古西部荒漠區是我國西北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是全國荒漠化和沙漠化防治的重點區域。近年來,隨著生態保護及生態建設等工程實施,植被覆蓋度逐年提高,部分地區荒漠化和沙漠化趨勢初步得到了遏制。

報告顯示,2012年前全區植被覆蓋度平均為36.8%,2012年後平均為40.4%,2019年全區植被覆蓋度達到了41.6%,處於近年來較高水準,植被覆蓋度狀況改善較為顯著,生態氣象品質指數最高達52。

內蒙古自治區氣象局副局長劉海波介紹説,通過分析1990年至2019年近30年內蒙古西部主要幾個沙漠面積現狀及其邊界動態變化表明,巴丹吉林沙漠擴張面積最大,烏蘭布和沙漠面積萎縮明顯,面積減少了471.8平方公里,騰格裏沙漠總體上處於相對穩定少動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