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退耕還林還草二十年》白皮書發佈

發佈時間:2020-06-30 15:22:23丨來源: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政府網丨作者:退耕辦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6月30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發佈《中國退耕還林還草二十年(1999— 2019)》白皮書。白皮書顯示,20年來我國實施退耕還林還草5.15億畝,成林面積佔全球同期增綠面積的4%以上。

6月30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發佈《中國退耕還林還草二十年(1999— 2019)》白皮書。白皮書顯示,20年來我國實施退耕還林還草5.15億畝,成林面積佔全球同期增綠面積的4%以上。按照2016年現價評估,全國退耕還林當年産生的生態效益總價值量為1.38萬億元,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史上的標誌性工程。

位於大興安嶺南段西坡,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旗南端,西臨呼倫貝爾草原的紅花爾基樟子松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據介紹,退耕還林還草工程涉及全國25個省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2435個縣(含縣級單位)。20年來,中央財政累計投入5174億元,完成造林面積佔同期全國林業重點生態工程造林總面積的40.5%,工程區森林覆蓋率平均提高4個多百分點,生態環境得到顯著改善。

內蒙古通遼市科左中旗希伯花鎮錦繡海棠經濟林初具規模

白皮書顯示,20年來退耕還林還草為農民增收和精準扶貧作出獨特貢獻。工程建設過程中,在政策直補農戶的同時,各地通過機制創新和模式推廣,培育了優勢資源,發展了特色産業,有力推動了農民增收和精準脫貧。全國4100萬農戶參與退耕還林還草工程實施,1.58億農民直接受益,截至2019年退耕農戶戶均累計獲得國家補助資金9000多元,2007至2016年退耕農戶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4.7%,比全國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水準高1.8個百分點。2016至2019年,全國共安排貧困地區退耕還林還草任務3923萬畝,佔4年總任務的75.6%。據監測,截至2017年底,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對建檔立卡貧困戶的覆蓋率達31.2%,其中西部地區一部分縣超過50%,工程扶貧作用顯著,一些地區真正實現了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

錫林郭勒盟正藍旗渾善達克沙地的綠色蛻變

工程建設經過20年的實踐探索,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法規和管理體系。據白皮書介紹,國務院專門頒布《退耕還林條例》、印發5個文件,有關部門制定出臺一系列辦法規定,形成了比較完備的政策制度體系。在管理方面,大力推行目標、任務、資金、責任“四到省”,並將退耕農戶作為工程建設的基本單元和主體,成為國家重點生態工程實施管理的特色和亮點。退耕還林工程對進度、品質、工期和資金使用等進行全過程監管,並加大各類成功機制、治理模式及産業發展典型的宣傳推廣,為激發各地創新活力、示範引導退耕還林實踐提供了強力支撐。此外,還通過分級驗收、公示兌現,建檔立卡、登記確權,全面監測、科學報賬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使技術手段逐步升級,管理水準大幅提升,工程建設品質和退耕農戶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障。

綠意盎然的寧夏賀蘭山(攝影:新華社記者 王鵬)

白皮書指出,目前工程建設還面臨著擴大退耕任務落地困難,補助、補償政策有待完善,鞏固成果長效機制仍需健全等問題。下一步將緊扣《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等國家戰略,統籌規劃生産、生活、生態空間,在鞏固已有成果的基礎上堅持應退盡退,穩步擴大規模,全面提升效益,推進高品質發展,不斷增加綠水青山等優質産品供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據介紹,白皮書是真實記錄中國退耕還林還草發展歷程的重要文獻,全書約1.6萬字,分為6個部分,分別是啟動背景、發展歷程、政策法規、實施管理、建設成效和未來展望。該書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20年來中國退耕還林還草工程實施的全貌,其間豐富的實踐和創新成為習近平總書記“兩山”理念的生動寫照。

掃描二維碼獲取白皮書全文: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