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地變綠洲 吉林省綠化治沙顯成效

發佈時間:2020-06-28 13:55:00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高楠 趙冷冰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吉林省通過持續開展40年的“三北”防護林工程和20年的“綠化美化吉林大地”規劃,中西部地區實施了大規模的造林綠化和沙化土地治理工程,極大改善了生態環境。沙地變綠洲的夢想正在變為現實。

“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一進洮南府,先吃二兩土。白天吃不夠,夜裏接著補”……這些曾經流傳在吉林省中西部地區的順口溜,生動形象地描述了過去風沙肆虐、生態環境惡劣,人們生産、生活極其艱辛的情形。

吉林省通過持續開展40年的“三北”防護林工程和20年的“綠化美化吉林大地”規劃,中西部地區實施了大規模的造林綠化和沙化土地治理工程,極大改善了生態環境。沙地變綠洲的夢想正在變為現實。

位於吉林、遼寧、內蒙古交界處,地處科爾沁沙地東緣的雙遼市,現在已是林成網、田成方,數萬畝的防風固沙林帶,數百公里的護路、護岸林,成了“南成一片、北連一線”的整體格局,庇護著萬頃良田,形成了堅固的生態屏障。

截至2019年,雙遼市森林覆蓋率已達15.8%。昔日滿目的流動沙丘、漫天的風沙已成為歷史,如今這裡草美林豐,景象喜人。

雙遼市林業局局長姜佐權介紹,長期以來,當地將造林綠化視為改善生態、保障民生的大事來抓,樹起了加快經濟社會全面振興的綠色屏障。昔日“風起沙滿天,10米不見人”的景象一去不復返,肆虐一時的“風剝地”已成為歷史。

“雙遼市林網産生的林間小氣候,改善了農田種植環境,促進了增産增收,糧食産量由每公頃1.3萬斤增長到現在的每公頃1.8萬斤。”姜佐權説。

今年是吉林省實施“第二個十年綠化美化吉林大地規劃”和“吉林省防沙治沙規劃”的收官之年。吉林省林草局生態修復處處長劉國彪介紹,10年來,吉林省以重點生態工程建設為依託,開展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封原育草,一個大型的防護林體系在西部地區初步形成,持續保持“綠進沙退”的進攻趨勢。

截至目前,吉林省已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積398萬畝,超額完成了規劃治理任務,取得了階段性成效。近期沙化土地監測結果表明,吉林省沙化土地治理面積大於自然沙化面積,昔日“沙進人退”正在向“人進沙退”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