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防沙止漠,共護綠水青山——首屆庫布其雲論壇舉行

發佈時間:2020-06-17 15:06:26丨來源:光明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6月17日上午,以“防治荒漠化、保護生物多樣性,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為主題的首屆庫布其雲論壇線上召開。

2020年6月17日是第26個世界防治荒漠化和乾旱日。17日上午,以“防治荒漠化、保護生物多樣性,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為主題的首屆庫布其雲論壇線上召開。

中國庫布其治沙生態為世界防治荒漠化、保護生物多樣性、應對氣候變化提供了中國樣本。在這個特殊的紀念日,庫布其雲論壇與世界分享庫布其模式,共同探討展現生態産業、綠色金融在防治荒漠化、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解讀中國方案對全球生態治理做出的突出貢獻。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易卜拉欣·蒂奧致辭

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易卜拉欣·蒂奧發表致辭:“今天是荒漠化和乾旱日,每年的今天都在向世人宣傳土地的重要性,也告訴我們必須要克服困難保證土地的健康與豐饒。迄今為止75%的地貌已經改變,損害了有限土地資源的産量與健康。有將近一半的人類受到土地退化的影響。中國人充分認識到這個問題,他們通過自身能力成為主要參與者。億利集團的王文彪先生與當地民眾,一起讓內蒙古庫布其沙漠恢復了生機,給數以千計的人們以希望和生計。諸如庫不其的經驗告訴我們,大規模的修復,可以讓當地民眾收益且促進綠色經濟。

荒漠化是由於氣候變化和人類不合理的經濟活動等因素使乾旱、半乾旱和具有乾旱災害的半濕潤地區的土地發生了退化。土地退化是指“由於一種或多種營力結合以及不合理土地利用,導致旱農地、灌溉農地、牧場和林地生物或經濟生産力和複雜性下降及喪失,其中包括人類活動和居住方式所造成的土地生産力下降,例如土地的風蝕、水蝕,土壤的物理化學和生物特性的退化和自然植被的長期喪失。

聯合國地球衛士終身成就獎獲得者、億利公益基金會主席王文彪致辭

聯合國地球衛士終身成就獎獲得者、億利公益基金會主席王文彪致辭時表示,荒漠化是全球面臨的重大生態問題,影響著全球2/3的國家和地區,包括1/5的人口的生存和發展。“庫不其模式”的核心就是破解了“沙漠怎麼綠,錢從哪來,利從哪得,如何可持續”的世界難題。我們的探索和實踐整整用了三十年,當然中間也走了很多彎路,有過很多教訓,我們都願意毫無保留地與全世界進行分享。防治荒漠化,努力扭轉土地退化趨勢,遏制生物多樣性的喪失,才能為人類贏得可持續發展,建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未來。

本次活動由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秘書處、億利公益基金會主辦,邀請到國際政要、經濟學家、科學家、企業家代表在雲端通過視頻方式線上交流。

一圖讀懂首屆庫布其治沙雲論壇

      (內容綜合自光明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