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源活水從大美青海來

發佈時間:2020-06-16 15:25:00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宋明慧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不斷深化生態價值,青海正以“三江之源”走向世界,世界也正以“三江之源”了解青海。

三江之源、“中華水塔”,這是大美青海最亮麗的名片和最響亮的品牌。

青海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也是亞洲孕育大江大河最多、最集中的地區。俯瞰72萬平方公里的青海大地,從湟水河畔到三江源頭,從青海湖畔到祁連山下,5000多個湖泊星羅棋佈,4200多條河流縱橫交錯,且每年將有逾600億立方米清潔水源輸出,滋潤著華夏大地。

因水得名、借水而興,從一個經濟小省成為生態大省,不斷深化“三個最大”省情認識,大美青海正與時俱進,以開放的姿態走上中國和世界發展的舞臺,曾經遙遠的青海已不再遙遠。

豐富水源賦予靈性

青海之水,源頭活水,始發冰川雪源,匯聚名山大川涓涓細流,為祖國輸送三江清水,潤中華水塔源遠流長;青海之水,母親乳水,萬流千湖,縱橫雪峰草原,馳騁中華大地,養育高原生靈繁衍不息,育華夏文明綿延博大……

如果説青海因水而起而興,一點也不為過。我們把長江、黃河、瀾滄江視為生命之源、發展之源,在辯證處理保護與發展協調統一的道路上摸索前進,以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為己任,以實際行動築牢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更以紮實的工作進一步彰顯青海的生態魅力和生態顏值,是水賦予了青海靈性,也是水為青海帶來了無限的發展機遇。

我們自豪守護著三江源頭,而細數青海的水資源“家珍”,無不感嘆這是一個水資源豐富的省份。青海位於內陸腹地,隨著青藏高原的不斷隆起,呈現出複雜多樣的地形地貌,發育著形態多樣的水系。

以烏蘭烏拉山—布爾汗布達山—日月山—大通山一線為分水嶺,分佈在其南北的河流呈現著不同的區位特點。最熟悉的河流是長江、黃河、瀾滄江,分佈在分水嶺以南,這也是青海的外流區,佔全省總面積的48.2%。與之相反,在分水嶺以北則為內流區,分屬可可西裏盆地、柴達木盆地、茶卡—沙珠玉盆地、哈拉湖盆地、青海湖盆地和祁連山地等七大內陸水系,佔全省總面積的51.8%。

數據顯示,目前全省流域面積5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271條,常年水面積1平方千米以上的湖泊有242個,濕地面積達814.36萬公頃,濕地面積在全國居首位,自産水資源總量為629.3億立方米。其中,黃河流域出境水量264.3億立方米,佔流域水資源總量的49%;長江流域出境水量179.4億立方米,佔流域水資源總量的1.8%;瀾滄江流域出境水量126億立方米,佔流域水資源總量的17%;黑河出境水量16.79億立方米,佔流域水資源總量的45.1%。

擁有如此豐富的水資源,青海省更是以時代擔當的精神守護碧水,以實際行動讓源源不斷的三江清水滋潤下游地區。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深入實施“一優兩高”,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八場標誌性戰役為抓手,持續加大水環境保護力度。

近日,生態環境部通報了全國2019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情況,青海省在水環境品質目標和水污染防治重點工作兩方面取得優異成績,在22個實施情況為“好”的省市中排名第六位。

這是青海“治水行動”的成績單,也是對於工作的肯定。2019年青海省列入國家考核的19個斷面水質優良比例達94.7%,高於國家考核目標5.2個百分點;長江、黃河、瀾滄江及境內西北內陸諸河水質優良率均為100%,青海湖等重點湖庫水質保持優良;湟水河水質進一步提升,民和橋出省斷面水質穩定達到Ⅳ類。

“三江之源”讓世界了解青海

當一條條滔滔不絕的江河奔騰而出,在流經大半個中國後,最後匯入地球海洋,潤澤萬物生靈。長江、黃河、瀾滄江均發源於青海,三江之水既惠及我國20個省區市,覆蓋我國66%的地區,也惠及越南、緬甸等5個國家,“中華水塔”不負盛名。

不斷深化生態價值,青海正以“三江之源”走向世界,世界也正以“三江之源”了解青海。

當來自格拉丹冬雪峰姜根迪如冰川的清水匯聚成浩蕩前行的大江,溯著縱橫交錯的河道從三江源奔向華夏大地,這就是我國第一、世界第三大河的長江,流域6380公里、流域面積達180萬平方公里。從青海發源然後一路向南,流經重慶、武漢、南京、上海等11個省區市,最終流入東海,在中國版圖上呈現一個大大的“V”字。

在平均海拔超過4500米的長江源區,河流分分合合、相互交織,形成如同少女髮辮一般交織的水系。這種被稱之為“辮狀水系”的景觀給人們以心靈的震撼,也是白唇鹿、藏野驢、野牦牛等諸多生靈的生命舞臺。

説到長江“辮狀水系”,最常説起的就是楚瑪爾河和當曲的辮狀河道。隨著山形地勢的高低寬窄而變化,基本呈藕節狀,收緊一段又釋放一段。其實長江正源的辮狀河道主要分佈在沱沱河和通天河上段,沱沱河80%以上的河段為辮狀河道,且800多公里的通天河其中300公里左右河道都是辮狀河道。在通天河口,當曲與沱沱河匯合後水量增大,這裡的辮狀河道寬達1公里,當通天河到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以下就進入了高山峽谷,辮狀水系便消失了。

説完長江再説黃河,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其正源為約古宗列曲,發源於巴顏喀拉山脈。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當黃河從三江源出發,向北流經我國9個省區市,橫跨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華北平原最終經山東流入渤海,流域面積達75萬平方公里,養育了我國約2億人口。

黃河在青藏高原完成了大部分水量匯集,又由於在青海生態保護理念深入人心,大家以實際行動保護一河清水,所以黃河到蘭州時流量已佔到黃河總水量的70%,作為生命之河,其大量的水資源一路奔騰,形成了黃土高原,也造就著華北平原。

黃河在青海其實一點也不黃,因此有“天下黃河貴德清”的美譽。這一方面得益於青海對水資源的大力度保護和投入,另一方面來看,黃河流經青海的很多區域沒有工業,且城鎮也很少,一定程度上減少了污染,同時又因為黃河流經地區多為岩石,黃土泥沙少,並在進入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後,形成許多濕地,有效沉澱泥沙,使得黃河之水清又凈。

青海是三江之源,其中瀾滄江“一江通六國”。這條重要的國際河流源於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吉富山,水流到達西雙版納後就從此出境成為湄公河,又流經寮國、泰國、緬甸、柬埔寨、越南,成為了一條承載著國家和民族友誼的河流,養育了流域近3億人口。

在瀾滄江流域有一處最亮眼的景色,那便是在其上游支流扎曲流經的昂賽區域,分佈著300余平方公里的白堊紀丹霞地質景觀,在這裡,碧水與赤崖相映成趣,“赤壁丹崖”呈頂平、身陡、麓緩的方山、石墻、石峰、石柱、陡崖等千姿百態的地貌形態,而昂賽原始森林是三江源國家公園森林灌叢類型的核心區之一。

打破“九龍治水”成青海生態新探索

三江源是維繫中國乃至亞洲的水生態安全命脈,三江之水覆蓋了我國66%的地區,養育了6億多人口。

2015年,青海省被列為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省份;2016年,青海省正式啟動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全國第一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為青海生態文明建設帶來了更大挑戰。

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青海舉全省之力推進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各項任務,以“一年夯實基礎、兩年完成試點、五年建成國家公園”為目標,在體制上進行了大膽改革,實現了集中力量、統一管理的新格局,打破了以往由多個部門多頭管理的“九龍治水”體制,為我國探索建設國家公園創下了可借鑒經驗。

通過堅持“創新建園”,充分發揮在體制改革上的引領作用,將原來分散在林業、國土、環保、水利、農牧等部門的生態保護管理職責進行統一劃歸,從根本上解決了政出多門、職能交叉、職責分割的管理體制弊端。

組建了省、州、縣、鄉、村五級綜合管理實體,實現生態全要素保護和一體化管理。設立了玉樹市人民法院三江源生態法庭,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

同時,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對三江源國家公園範圍內的自然保護區、國際和國家重要濕地、重要飲用水源地保護區、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等各類保護地進行功能重組、優化組合,實行集中統一管理。

在此過程中,青海省還全面啟動了三江源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體制試點工作,正式印發《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總體規劃》,明確至2020年正式設立三江源國家公園。

今天,青海省正緊鑼密鼓開展三江源國家公園設立各項工作,不久的將來,全國第一個國家公園將落地青海。

青海的三江源、中國的三江源、世界的三江源。落實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以推進三江源地區生態環境得到更好保護為目的,在全國率先實施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讓一江滔滔清水潤澤華夏大地。

或許是青海特殊的地貌造就了如此豐富的水源,也孕育了長江、黃河、瀾滄江等大江大河,但從青海多年的發展路徑看來,依託這些豐富的水資源,青海牢固樹立生態保護優先理念,積極探索綠色發展,一項項保護舉措、一個個綠色産業,青海借“水”揚帆,以“綠”前行。(照片由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