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費東斌:脫貧攻堅要實現長久穩定

發佈時間:2020-05-25 15:53:09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仝選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脫貧攻堅工作是習近平總書記心裏最牽掛的一件大事。總書記對我們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也問了很多具體問題,並要求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動搖,堅決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費東斌向中國網記者表示。

中國網5月24日訊(記者 仝選)22日下午,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委副書記、市長費東斌向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的習近平總書記就如何打贏脫貧攻堅戰做了彙報。

“脫貧攻堅工作是習近平總書記心裏最牽掛的一件大事。總書記對我們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也問了很多具體問題,並要求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動搖,堅決高品質打贏脫貧攻堅戰。”費東斌向中國網記者表示。

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委副書記、市長費東斌

“脫貧攻堅工作不是一勞永逸的,要想實現長久穩定的脫貧致富,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去做。”費東斌表示,從烏蘭察布的情況來看,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貧困人口從2014年的29.1萬人減少到2020年的2460人,貧困發生率由14.54%下降到0.12%。2020年初,全市剩餘7個貧困旗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標誌著烏蘭察布市取得了區域性整體脫貧。但作為內蒙古自治區脫貧攻堅的主戰場,相比其他地區,烏蘭察布市的底子更薄、基礎更差。今年還要克服疫情、鞏固成果、全面收官,再接再厲攻克最後貧困堡壘,相比往年任務更重、要求更高、壓力更大。

“目前,烏蘭察布市還剩2460人沒有脫貧,雖然數量不多,但都是歷經多輪攻堅剩下的最難攻克的‘硬骨頭’。”費東斌認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是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的目標,徹底解決區域性絕對脫貧。現階段烏蘭察布市正開展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實,紮實做好危房改造、易地搬遷、飲水安全的掃尾和後續工作,集中力量推動剩餘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在具體工作中嚴格退出標準和程式,脫真貧、真脫貧,確保脫貧成果能夠經得起檢驗。

費東斌認為,脫貧攻堅最根本的途徑是發展,有産業支撐,才能從源頭上拔掉“窮根”。近年來,京蒙協作不斷深化,北京市8個區和全國人大機關、中國銀保監會、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等7家中直單位分別對口幫扶烏蘭察布市8個國家級貧困縣,在教育、醫療、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給予極大支援,從最初的“輸血式幫扶”逐漸轉變為“造血式合作”,為烏蘭察布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強勁助力。未來,烏蘭察布市將抓住這些政策機遇,認真審視自身發展基礎和比較優勢,著力打造服務北京的綠色農畜産品、清潔能源、旅遊休閒、數據存儲、産業轉移、物流倉儲等六大基地,借勢、借力、借智持續打好脫貧攻堅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