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業遂:抓緊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 爭取下半年提交審議

發佈時間:2020-05-22 10:52:14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彭瑤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張業遂表示,重點是抓緊完善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爭取年內審議通過;抓緊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爭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審議;儘早完成修改動物防疫法。

中國網5月21日訊(記者 彭瑤)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1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大會發言人張業遂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行職責,出臺《關於全面禁止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決定》,審議《生物安全法》草案、《動物防疫法》修訂草案,部署啟動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的立法、修法工作,宣傳解讀疫情防控法律,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法律支援。

大會發言人張業遂(攝影:中國網 楊佳)

張業遂介紹,中國目前有30多部與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有關的法律,這些法律在這次疫情大考中總體經受住了考驗,發揮了積極作用,但是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下一步,人大常委會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通過立法、修法,進一步完善和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體系。

“人大常委會已經制定了專項計劃,成立了工作專班,計劃今明兩年制定修改法律17部,適時修改法律13部。”張業遂表示,重點是抓緊完善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爭取年內審議通過;抓緊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法,爭取今年下半年提交審議;儘早完成修改動物防疫法;抓緊修改國境衛生檢疫法;同時,要認真評估傳染病防治法、突發事件應對法等法律,有針對性地進行修改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