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度森林火災次數較同期下降37.2%

發佈時間:2020-05-18 08:55:04丨來源:人民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與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第一季度森林火災次數、受害面積和因災傷亡人數分別下降37.2%、63.3%和44.2%。

  15日上午,國家林草局召開第二季度新聞發佈會。會上,國家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司長周鴻升介紹,與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第一季度森林火災次數、受害面積和因災傷亡人數分別下降37.2%、63.3%和44.2%。

  據介紹,2020年1-3月份共發生森林火災392起(其中一般火災148、較大火災52起、重大火災1起、無特別重大火災發生),受害面積1128.5公頃,因災傷亡29人,與2019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災次數、受害面積和因災傷亡人數分別下降37.2%、63.3%和44.2%;全國共發生草原火災4起,累計受害面積11公頃,未發生人員傷亡事故,各項火災指標顯著下降。

  周鴻升指出,今年以來,我國大部地區特別是西南、華南等地氣溫偏高、降水偏少,森林草原火險等級居高不下,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國,各級林草部門面臨疫情、火情雙防雙控的嚴峻形勢。

  對此,國家林草局緊扣“防範”謀劃,圍繞“撲救”著力,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春防以來,先後3次召開全國林草系統電視電話會,多次下發專項通知,全面部署森林草原防火、隱患排查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在國家森防指的統一領導下開展野外火源專項治理行動,紮緊扎牢防火巡護、火源管理、隱患治理、宣傳教育等全過程防控鏈條。

  二是強化值班值守。防火司于2019年12月28日正式開展工作後,嚴格實行24小時防火值班制度,督導各地值班情況,24小時關注全國森林草原早期火情,配合應急部抓好森林草原火災撲救。

  三是強化分區指導。分別召開西南、華北、東北片區林草系統視頻調度會,根據氣象部門發佈的火險氣象等級預報和高火險預警資訊,通報當前火險形勢,分析、會商火情動態,緊盯重點時段,科學指導重點火險地區因險設防、因險而動。組織指導地方100多萬護林(草)員進行巡山護林(草),嚴管嚴控火源;指導各地廣泛開展防火宣傳活動,提高全民防火意識,營造濃厚防火氛圍。

  四是狠抓督查指導。組織國家林草局所屬15個派駐森林資源監督專員辦開展專項防火督查;在國家森防指的統一安排下,清明節前後對北京、河北等9省(區、市)聯合開展防火督查,“五一”節前後對山西、內蒙古等6省(區、市)開展森林草原防滅火督查,堅決整治火災隱患;積極參加國務院四川森林草原防滅火專項整治督導工作。

  五是及時處置早期火情。動員林草系統專業、半專業森林防撲火隊伍集中住宿,嚴陣以待,及時處置突發火情,努力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全力配合應急部門組織開展火災撲救,特別是在應對北京、山西、四川等地突發森林火災中,國家林草局先後派出9個工作組參與配合撲救,並緊急調撥了價值2500多萬元的裝備、物資用於火災撲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