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草局部署林草防災減災工作

發佈時間:2020-05-06 13:25:00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孫鵬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各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不斷加強各類災害應急能力和森林草原防火能力建設,做好2020年全國防災減災日林草行業各項工作。

  今年5月12日是第12個全國防災減災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各級林業和草原主管部門不斷加強各類災害應急能力和森林草原防火能力建設,做好2020年全國防災減災日林草行業各項工作。
  通知要求,各級林草主管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持續推進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各類災害應急和森林草原防火能力建設,從源頭上防範化解廣大人民群眾身邊的安全風險。要廣泛開展防災減災宣傳,向社會公眾普及林草行業防災減災知識,特別是森林草原防火知識和防範應對的基本技能,強化重點時段、重點地區、重點人群的宣傳教育。要不斷加強災害風險網格化管理,強化防治業務培訓和先進技術裝備推廣應用,提高識別林草行業災害風險和治理隱患的能力。積極開展災害隱患排查整治,及時發現和解決存在的問題。要突出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嚴格管控、嚴格審批野外用火,加強對墓地集中區域、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風景名勝區等敏感地區的重點把守和看管,管住農林交錯地區火源,高火險時段嚴禁一切野外用火。
  通知要求,各級林草部門要加強與氣象部門的溝通協調,做好短期汛情和森林草原火險天氣預報,繼續落實預警響應機制。做好人員、隊伍、裝備、物資等準備工作,嚴格執行領導帶班、關鍵崗位24小時值班制度及災害事故和森林草原火災資訊報告制度,確保一旦發生各類災情和森林草原火災能及時科學有效應對。林草行業所屬消防隊伍要集中食宿,加強訓練,靠前駐防,提高早期火情處理能力,確保打早打小打了。要不斷加強對林草行業專業和半專業撲火隊員及護林員的撲火常識、火場緊急避險等人身安全防護的培訓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