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的“雲”課堂,他們和牛羊一起學習

發佈時間:2020-04-24 21:01: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烏吉斯古楞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很多學校都開啟了“雲”課堂教學。生活在牧區的學生們也不例外,他們把課堂搬到了草原上,和牛羊一起上課,一幅幅別樣的學習畫面引起眾多網友艷羨。

中國網4月24日訊(記者 烏吉斯古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很多學校都開啟了“雲”課堂教學。生活在牧區的學生們也不例外,他們把課堂搬到了草原上,和牛羊一起上課,一幅幅別樣的學習畫面引起眾多網友艷羨。

草原上的“雲”課堂到底是什麼樣子的?讓我們走近他們去看看。
 

珠日恨塔拉騎著駱駝到信號好的草原高處“雲”聽課

家住在錫林郭勒盟西烏珠穆沁旗草原上的呼和浩特民族學院新聞傳媒學院新聞學專業大三學生珠日恨塔拉就是一位草原“雲”學生。他説:“學校每星期十幾節課程都是網上授課,牧區家裏信號不好,上網聽課成了難題。後來發現離家裏不遠的山坡高處信號不錯,於是就每天騎著駱駝去山上聽課。雖然條件是辛苦了一點,但有清風白雲相伴,還有牛羊駱駝伴讀,也是一種別樣的體驗。比起全國各地為了抗擊疫情奮戰在一線的人們、不得不宅在家裏隔離的人們來説,我這還算是幸福的!”

駱駝不僅是珠日恨塔拉的交通工具,也是一個“有溫度的小靠椅”

在內蒙古草原深處,像珠日恨塔拉這樣的“雲”學生還有很多,他們騎著馬或駱駝,或者開著代步車,追著信號“雲”上課,他們的課堂在草原、在山地、在羊圈、在牛舍,沾著濃濃的草原特色和鄉土氣息,蘊含著別樣的艱辛與“快樂”。

珠日恨塔拉所在的班級是蒙古語授課,班級裏大部分同學生活在農村牧區。他的同學南迪畢力格家住在赤峰市巴林右旗牧區。今年的“超長”假期裏,他平時線上上聽課,下課後幫家裏幹活兒,還學會了處理牲畜感冒等小毛病,成長為家裏重要的幫手。 

南迪畢力格在“超長假期”裏練就裏一身幹農活的本事

“按時上課、記好筆記,下課後做好溫習。草原上特別安靜,適合讀書。以前大部分時間在學校上課,和家人待的時間很少,‘超長假期’裏不僅能幫家人幹活,也多了一份陪伴交流的幸福,特別充實、豐富。” 南迪畢力格説。

除了大學生,中小學生也沒有缺席“雲”課堂。據了解,內蒙古中小學3月2日起,根據不同學段、不同年級學生特點,分別採取視頻互動、直播、錄播、點播、電視視頻、音頻等方式開展線上教學。教育部門嚴格要求控制線上教學時間,注重教學內容,還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強生命教育、勞動教育,充分發揮家庭教育的作用,鼓勵家庭參與,共同做好學生學習和健康指導工作。

內蒙古通遼市甘旗卡第一高級中學歷史學科教師紅英接受中國網記者電話採訪時説:“班級裏大多數學生都來自農村牧區。雖然是線上教學,但有時個別學生的網路信號不好,影響線上學習,我們下課後也會和學生電話或者微信等方式聯繫交流,答疑解惑。線上教學是新鮮事物,老師和學生也都在摸索中學習,這也是一個學習創新和成長進步的好機會。”

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了解到,繼3月30日內蒙古初三高三開學復課後,各類學校其他學段從4月23日起陸續復課開學。內蒙古教育廳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嚴格按照教育部關於“疫情沒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開學、學校基本防控條件不具備不開學、師生和校園公共衛生安全得不到切實保障不開學”的要求,堅持屬地管理原則,認真組織檢查評估學校開學復課準備工作,具備條件的分期分批有序開學,不具備條件的堅決不允許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