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鐵路拉林段隧道全部貫通 預計明年開通運營

發佈時間:2020-04-07 20:36:42丨來源:環球網丨作者:中​國鐵路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4月7日,在建的川藏鐵路拉薩至林芝段(以下簡稱川藏鐵路拉林段)重點控制性工程——米林隧道成功貫通,藏噶隧道同日貫通。至此,川藏鐵路拉林段全線47座216.5公里隧道全部貫通。

4月7日,在建的川藏鐵路拉薩至林芝段(以下簡稱川藏鐵路拉林段)重點控制性工程——米林隧道成功貫通,藏噶隧道同日貫通。

至此,川藏鐵路拉林段全線47座216.5公里隧道全部貫通,標誌著川藏鐵路拉林段工程建設取得決定性進展,為該段線路按期開通運營奠定堅實基礎。這是鐵路部門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六穩”部署要求,加快推進重點工程項目建設的重要成果。

米林隧道位於西藏自治區林芝市米林縣境內,是全線施工難度最大的6座萬米長隧之一,平均海拔3100米,全長11560米,最大埋深約1200米,被鐵路建設者稱為最難啃的“硬骨頭”、最凶險的“攔路虎”。該隧道的成功貫通,形成了極惡劣自然條件下鐵路隧道建設的新經驗,在技術研發能力和工程建設實踐上將為正在規劃建設的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提供非常有益的借鑒。

川藏鐵路拉林段是西藏自治區首條電氣化鐵路,位於我國地殼運動最強烈地區之一的青藏高原東南部,全長約435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線路沿青藏高原岡底斯板塊與喜馬拉雅板塊之間的雅魯藏布江縫合帶行進,90%以上位於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先後16次跨越雅魯藏布江,沿線山勢險峻,溝谷深切,環境複雜,施工難度極大。

自2014年12月開工建設以來,2萬名鐵路建設者不畏艱險,日夜奮戰,克服高原缺氧、氣候惡劣、環境艱苦等不利因素,加強工程品質安全管理,優化施工組織,強化科技創新,優質高效推進工程建設。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鐵路建設單位統籌疫情防控和施工建設,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努力降低疫情影響,確保施工人員身體健康,工程進展順利。

截至目前,全線47座隧道已全部貫通,120座橋梁已建成119座,線路鋪軌完成115.11公里,預計2020年底全線鋪軌完成,2021年開通運營。川藏鐵路拉林段開通後,將結束藏東南地區沒有鐵路的歷史,對於推動沿線脫貧攻堅,助力旅遊業發展和礦産資源開發,促進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廣大鐵路建設者在川藏鐵路拉林段建設中針對高原特殊地質環境,加大科技攻關力度,探索創新工藝工法,攻克了風積沙、有毒有害氣體、高地應力、高地溫、冰磧層等世界級隧道施工難題,研發應用了防風固沙、綜合降溫、突水突泥防治、岩爆綜合控制等一系列施工技術,形成了許多成熟施工技術和管理經驗,取得32項專利(其中實用新型13項,發明19項),這些將在自然環境、地質條件、施工難點與川藏鐵路拉林段極為相似的雅安至林芝段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來源:中國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