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半個世紀的遷徙:西藏極高海拔生態搬遷破解人與自然共生難題

發佈時間:2020-03-18 11:39:24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周健偉 張京品 田金文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019年底,為了破解人與自然共生難題,給野生動物騰出家園,雙湖縣2900人向南跨越近千公里,搬遷到了海拔3600米的雅魯藏布江北岸,完成了人生的第二次遷徙,開啟了更加美好的生活。

20世紀70年代,為了緩解草畜矛盾,一群牧民趕著牛羊,從西藏那曲市申扎縣向北遷徙300多公里,來到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無人區繁衍生息,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遷徙,建設了我國海拔最高的縣雙湖縣。

2019年底,為了破解人與自然共生難題,給野生動物騰出家園,雙湖縣2900人向南跨越近千公里,搬遷到了海拔3600米的雅魯藏布江北岸,完成了人生的第二次遷徙,開啟了更加美好的生活。

一群藏野驢在羌塘草原上奔跑(1月10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周健偉)

擰開水龍頭,看著清水嘩嘩地流出來,30歲的次仁卓嘎笑容格外燦爛。

對於次仁卓嘎來説,冬天到河裏鑿冰融水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你看,一切都是新的。”次仁卓嘎在院子裏轉來轉去,看看廚房裏的燃氣灶,又看看衛生間裏的蹲便馬桶和淋浴器,眼神裏寫滿了“新鮮感”。

“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我們離開了高寒缺氧的老家,在低海拔有了新家。”次仁卓嘎説。


在西藏山南市貢嘎縣森布日安置點,次仁卓嘎做飯第一次用上了燃氣灶(1月12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田金文)

次仁卓嘎的老家在雙湖縣嘎措鄉,一個藏北偏遠的牧區。雙湖縣平均海拔5000多米,空氣含氧量只有內地的40%,被稱為“人類生理極限的試驗場”,每人平均壽命僅58歲,比西藏全區每人平均預期壽命低12歲。

春節前夕,記者頂風冒雪探訪次仁卓嘎的老家,沿途河流湖泊冰封百里,八九級大風肆虐,白天的氣溫達到零下25℃。次仁卓嘎的父親索朗央培剛從冰河里拉來一車冰塊,堆放到倉庫裏。

被稱作“鬼地”的雙湖,卻是野生動物的樂園。地處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雙湖縣,是藏羚羊、藏野驢、野牦牛等遷徙活動的重要區域。

一雄一雌藏羚羊在藏北草原上覓食(1月10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周健偉)

隨著人口增長,當地人畜和野生動物爭奪生存空間的現象愈發凸顯。特別是因為地處偏遠,環境惡劣,投資成本高,吃水難、上學難、看病難、出行難始終困擾著極高海拔地區的群眾。

2019年底,隨著西藏極高海拔生態搬遷項目實施,次仁卓嘎搬遷來到雅魯藏布江南岸的山南市貢嘎縣森布日村。

在森布日村,記者看到,一棟棟嶄新的藏式民居整齊排列,家家戶戶房頂五星紅旗飄揚,還有配套齊全的村委會、活動中心,安置點周邊醫院、學校、市場一應俱全,交通便利。

“森布日的冬天就是雙湖的夏天。”75歲的多吉卓瑪説,與老家相比,這裡海拔低了1400多米,“天氣暖和了,呼吸舒暢了,睡得舒服了,生活也方便了。”

森布日安置點距離拉薩機場僅10多公里,距離拉薩市60多公里。雙湖縣政協副主席、森布日安置點前線指揮部副指揮長斯旺説,到了新家園,群眾將獲得更好的就醫、就學環境,將有更多的就業機會。

藏羚羊在藏北草原上出沒(1月9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周健偉)

一匹狼在羌塘草原上駐足觀望(1月10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周健偉)

(原標題:跨越半個世紀的生命遷徙——西藏極高海拔生態搬遷破解人與自然共生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