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林:加快巴彥淖爾現代農牧業發展 讓“天賦河套”走向世界

發佈時間:2020-01-14 22:10: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內蒙古政協委員、巴彥淖爾市政協主席周玉林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建議多措並舉加快巴彥淖爾市現代農牧業發展,提升農産品品質,努力建成國家現代農牧業發展示範區。

中國網1月14日訊(記者 蘇文彥) 正在召開的內蒙古兩會上,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布小林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過去一年,巴彥淖爾“天賦河套”區域品牌影響力居全國第二,並要求推動農牧業産業向優勢地區集中,支援區域公用品牌建設,推動更多優質品牌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內蒙古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現場(攝影:特古斯)

針對政府工作報告相關要求,內蒙古政協委員、巴彥淖爾市政協主席周玉林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建議多措並舉加快巴彥淖爾市現代農牧業發展,提升農産品品質,努力建成國家現代農牧業發展示範區。

周玉林説,巴彥淖爾是傳統農牧業大市,近年來,當地立足得天獨厚的農牧業生産條件,堅持綠色興農、品質興農、品牌強農,産業佈局漸趨合理,品牌引領走深走實,生産條件持續改善,現已成為全國最大的有機原奶、葵花籽、脫水菜生産基地、優質肉羊養殖加工基地、番茄出口基地,“天賦河套”品牌榮獲2019年中國農業最具影響力品牌、中國農業品牌建設獎等十項大獎。

然而,當前巴彥淖爾農牧業生産規模化、標準化、組織化、品牌化水準仍有待提高:全市千畝以上規模化經營種養大戶、家庭農場、農牧業企業和專業合作社經營面積僅佔耕地面積的4%;按照標準生産的企業和農牧民較少,多數農畜産品加工企業以初級加工為主,産業鏈條短,沒有形成規模化專業化的産業集群;“天賦河套”品牌運營管理機制還有待完善,授權企業與中小企業、合作社、農牧民之間還沒有建立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整體帶動能力不強。

內蒙古政協委員、巴彥淖爾市政協主席周玉林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針對以上問題,周玉林建議,要舉全區之力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河套灌區要發展現代農業,把農産品品質提上去”的指示精神,借助國家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推動高品質發展之機,加快建設河套全域綠色有機高端農畜産品生産加工服務輸出基地,努力建成國家現代農牧業發展示範區。

一要培育優勢特色産業,優化農牧業産業體系。要緊盯涉農涉牧資金集中投放的重點地區和重大項目,推進各類示範園區和田園綜合體建設,加快農牧業基地和優勢産業帶建設。在産業佈局上,按照集中集聚集約發展方向,形成區域化、專業化的生産佈局,改變小而散、小而全的狀況。在産業重點上,圍繞六大重點産業,引進培育一批“農字號”大型龍頭企業和新型經營主體,提高輻射帶動能力。在産業延伸上,積板探索現代農業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推動文化、旅遊、電商與現代農牧業深度融合,積極發展光伏農業、休閒農牧業、觀光農牧業、智慧農牧業、定制農牧業等,加快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二要緊扣高品質發展主線,加快生産方式轉變。樹立“畝均效益論英雄”的理念,力爭用三年時間,使全市1/3的優質耕地畝均一二三産業綜合産值達到2萬元,在品質效益上再造一個河套。加大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田(牧)園綜合體等建設力度,發揮好平臺載體在爭取國家項目資金、整合引進技術人オ、推廣應用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方面的示範帶動作用。推廣土地股份合作、土地託管代耕代種等多种經營方式,鼓勵引導土地向種養大戶、合作社、龍頭企業流轉,提高規模化、組織化水準。

三要堅持品牌引領,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推進品牌運營體系建設,持續加大“天賦河套”品牌全方位宣傳推介力度。引導企業、合作社和種養大戶等生産經營主體,嚴格按照“天賦河套”品牌品質標準生産加工,讓更多農牧民和企業在品牌創建中受益。建立“天賦河套”授權産品品質保證保險制度,嚴厲打擊各類侵害品牌權益的行為,對涉嫌違法的要追究法律責任,確保“天賦河套”品牌的市場美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