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扶貧協作聚焦聚力脫貧攻堅 鄉村振興攜手前行

發佈時間:2020-01-09 16:42:36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王陽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以東部之優補西部之短,以先發優勢促後發效應。幾年來,內蒙古奈曼旗與北京市通州區實現了頻繁、深入、高品質、全方位的互動和對接,扶貧協作的熱潮一浪高過一浪。

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是決戰貧困;有一種強大的力量,叫攜手奮進。

在脫貧攻堅決戰關頭,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人民不會忘記北京市通州區伸出的友誼之手。他們情牽奈曼,愛撒草原,與奈曼人民結下了深情厚誼。

以東部之優補西部之短,以先發優勢促後發效應。幾年來,內蒙古奈曼旗與北京市通州區實現了頻繁、深入、高品質、全方位的互動和對接,扶貧協作的熱潮一浪高過一浪。從2017年至今,北京通州區已累計投入幫扶資金1.16億元,慈善援助資金624.5萬元,組織社會捐款捐物折資334萬元。通州區11個鄉鎮和6個街道與奈曼15個蘇木鄉鎮場全部達成對口幫扶協議;通州區21個村、9個社區與奈曼30個嘎查村建立了對口幫扶關係。通州區的傾力幫扶,在奈曼44萬人民心中留下了美好而溫暖的印記,一幅攜手全面振興鄉村,同心共圓小康夢的壯美畫卷正在奈曼大地上徐徐展開。

搭起千里“綠色通道”

2019年11月份,奈曼旗正式進入稻穀加工銷售旺季,在土城子鄉金穎苗木種植專業合作社的加工車間內,剛剛投入使用的新設備正在開足馬力生産,一派繁忙熱鬧的景象。

金穎苗木種植專業合作社是奈曼旗一家以種植、生産、加工、銷售優質農作物為主的合作社。過去的銷售主市場在奈曼旗本地,最遠到通遼市和赤峰市。如今,他們生産的馬鈴薯、小米卻走上了首都人民的餐桌,在北京大受追捧。

“京蒙扶貧協作,為包括我們專業合作社在內的奈曼旗農特産品搭建起了連接北京市場的‘綠色通道’,現在我們奈曼的綠色蔬菜和稻穀名氣越來越響亮,不愁賣!”土城子鄉土城子村黨支部書記潘明德説。依託“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土城子村黨支部以貧困戶參與勞動的模式,通過兩地合作,讓北京人吃上放心食品的同時,也壯大了土城子村集體經濟,讓土城子村的脫貧戶增加收入,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政府牽頭搭臺,農産品企業唱戲。自建立幫扶協作關係以來,奈曼旗借助京蒙幫扶機遇,找準兩地之間利益連結點,通過發揮北京的資金和市場優勢,連接奈曼旗自然資源和特色産業優勢,打通銷售渠道,讓來自奈曼旗的有機蔬菜和雜糧雜豆等優質農副産品亮相北京,圈粉無數。

對此,潘明德感觸最深:“過去,開發北京市場想都不敢想,而京蒙扶貧協作,為我們搭建了進入北京市場的綠色通道,今年我們先後銷售了馬鈴薯和小米等農産品,單小米一項,村集體經濟增加了10萬元,建檔立卡貧困戶每人平均純收入達3000元以上。”

創新“扶貧車間”模式

引導有勞動能力貧困群眾勞務轉移,提高貧困群眾工資性收入,是實現貧困群眾長期穩定脫貧的有效途徑。近年來,奈曼旗依託京蒙扶貧協作項目,加大對有勞動能力貧困群眾就業技能培訓,創新扶貧模式,重點打造兩個京蒙“就業扶貧車間”,積極引導貧困群眾就近就地穩定就業,讓貧困群眾通過自己的雙手實現勤勞致富。

“我們一家三口人都在這打工呢,收入啥的特別好,廠子對我也挺照顧的,上別的地方也幹不了活,就在這幹吧,保底1500,再加滿勤1800,最主要的是離家挺近的。”八仙筒鎮貧困戶席寶龍早些年因車禍失去了右腿,幹不了農活的他經過村幹部協調,成為了八仙筒明瑞製衣廠一名流水線工人,每天坐在車間卷袖口、折衣兜,有了這份工作和收入,席寶龍的生活有了奔頭。明瑞製衣廠是京蒙扶貧項目“扶貧車間”之一,通州區注入450萬元的資金,為八仙筒100多名農戶提供了就業平臺。

近年來,奈曼旗以服裝加工産業為切入點,採取工廠集中就業與居家靈活就業多種方式,在八仙筒鎮、東明鎮打造集服裝生産加工、服裝製作人員培訓、人才輸出為一體的綜合性基地。扶貧生産車間提供了200個就業崗位,帶動貧困群眾就業50人以上,每戶每年增加收入18000元以上。

為拆除殘疾人就業藩籬,奈曼旗利用京蒙協作殘疾人扶貧290萬元專項資金,依託奈曼旗貧困殘疾人就業創業(培訓)服務中心,籌建了殘疾人綠色無公害農畜土特産品種養殖、殘疾人寵物犬養殖、殘疾人文化創意産業三個殘疾人就業基地和一處殘疾人職業康復站。京蒙協作幫扶資金項目的實施,讓殘疾人通過發展特色産業,實現了穩定就業,激發了建檔立卡殘疾人口脫貧動力,增收渠道有了進一步的拓寬,每年安置就業貧困殘疾人140人,每人平均增收達6000元。

加速釋放“消費扶貧”

夏日,遠在千里之外的2019北京世園會,北京市扶貧協作地區成果展及特色産品展銷奈曼旗主題日活動在北京扶貧館開幕。麥飯石系列産品、草原村系列美食、老哈河糧油、白音杭蓋碳烤牛肉乾出現在世園會,向全國推介了奈曼旗扶貧特色産品和文旅扶貧産品。發揮北京地區在資金項目、産業發展、銷售渠道等方面的優勢,加強京蒙兩地經貿合作交流,為奈曼旗的綠色農畜産品“走出草原、進入首都”搭建了諸多的廣闊平臺,特色農産品在北京得到了推廣。

為幫助貧困群眾打開産品銷售渠道,奈曼旗創新實施“戶+企+店”消費扶貧模式,依託通州區對口援助項目支援,搭建特色農畜産品進京銷售平臺,由企業收購貧困群眾農産品加工銷售,通過合作經營,為貧困群眾打通脫貧“出口”。

隨著“京蒙有你·通奈有我”2018內蒙古奈曼旗(北京)旅遊推介活動和北京市青年聯合會對口支援奈曼旗脫貧攻堅“萬企幫萬村”工作對接簽約會的成功舉辦,奈曼旗一大批優質農畜産品鏈條不斷延伸,扶貧成果不斷擴大,包括大米、小米、麵粉、食用油、雜糧等有機糧系列及休閒肉製品、酒類、民族特色工藝品等奈曼名特産品推向了北京市場,與區總工會、宋莊鎮人民政府等十多家機關行政單位簽訂了長期供貨協議。截至目前,銷售總額已達到390萬元,直接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107戶、238人,戶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打通市場銷售渠道,消費扶貧成果擴大,不僅在脫貧攻堅旗內有效帶動貧困群眾産業增收,同時也為奈曼旗農牧業品質提升,實施産業振興營造了良好的市場環境,對奈曼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義深遠。

時至今日,從老哈河到青龍山,從田間地頭到村頭巷尾,奈曼人民通過艱苦卓絕的努力,用自己的雙手擺脫了積弱貧困的命運。五年的扶貧,奈曼減少了53110人的貧困存量,相當於每天有29人摘掉貧困的帽子。相信在未來的京蒙協作中,一個健康、綠色、美麗的新奈曼正逐漸展現在世人面前。

(文:王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