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內蒙古坐火車趕來喝粥,雍和宮臘八粥魅力何在?

發佈時間:2020-01-02 18:34:3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熙熙攘攘的人群裏,穿著蒙古族服裝的7歲小女孩恩柯佐拉格外引人注目,她和媽媽從內蒙古坐了十幾個小時的火車來到北京,一下火車就直奔雍和宮,這已經是她第七年來雍和宮喝粥了。

2020年1月2日,新年剛至,又到臘八,作為節日“名片”之一的臘八粥又一次“佔領”人們的餐桌。在北京,雍和宮依照傳統開門施粥,前來喝粥的人們一大早就在雍和宮外排起長隊等候,希望這碗粥能夠帶來一年的好運氣。

熙熙攘攘的人群裏,穿著盛裝的7歲小女孩恩柯佐拉格外引人注目。據介紹,她和媽媽從內蒙古坐了十幾個小時的火車來到北京,今早一下火車就直奔雍和宮,這已經是她第七年來雍和宮喝粥了。

來自內蒙古的7歲小女孩恩柯佐拉到雍和宮喝粥(攝影:新京報 吳寧)

那麼,雍和宮的臘八粥有什麼特別之處呢?這還要從臘八的歷史説起。

臘八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俗稱“臘八”,其歷史可以上溯至先秦時期,那時候的人們在這一天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和吉祥。佛教傳入中國後,由於傳説釋迦牟尼在臘月初八夜睹明星而悟道成佛,臘八節又成了一個佛教節日,各寺廟為了紀念釋迦牟尼成道,都要在臘八這一天煮粥敬佛。每逢臘八,各大名寺古剎都會提前備好豐富的米豆、乾果,熬成香濃的臘八粥,分發給僧眾、信眾及前來祈福的遊人。

在北京,臘八節施粥最出名的地方便是雍和宮,其歷史可追溯到清乾隆年間。在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裏保留著清代各時期雍和宮熬粥的奏折,雍和宮天王殿院內的鼓樓腳下那口直徑2米、深1.5米的銅鍋是乾隆九年皇宮養心殿造辦處製造的,更是引得遊人們追憶雍和宮施粥的歷史。

雍和宮裏的大銅鍋(來源:北京晚報)

在乾隆年間,雍和宮成為官方指定熬粥場所。清《燕京歲時記》載:“雍和宮喇嘛于初八日夜內熬粥供佛,特派大臣監視,以昭誠敬。其粥鍋之大,可容數石米。”據史料記載,雍和宮當時熬粥要從臘月初七清晨開始生火,初八淩晨才能全部熬好。每鍋粥要下小米十二石,雜糧、乾果各百斤,其他原料配比也有定數,而且要根據火候按順序下鍋,十分講究,熬出的臘八粥不僅非常好吃,而且色澤鮮美。

清朝中期,雍和宮每年臘八要熬煮六鍋粥,第一鍋供奉佛前,第二鍋進奉皇家,第三鍋賜給王公大臣和大喇嘛,第四鍋送給文武百官和各省大吏,第五鍋分給雍和宮眾喇嘛,第六鍋施捨給平民百姓的,前三鍋粥裏面有奶油和所有的乾果料,後面的三鍋粥則越來越簡單。清人夏仁虎在《臘八》一詩中這樣寫道:臘八家家煮粥多,大臣特派到雍和。聖慈亦是當今佛,進奉熬成第二鍋。

2019年1月13日,市民和遊客在北京雍和宮排隊領取臘八粥(資料圖,攝影:中國網記者 鄭亮) 

隨著時間的流逝,如今的雍和宮臘八粥的宗教色彩越來越淡,留下的是人們對於新的一年的美好祈願。近幾年來,臘八到雍和宮品嘗臘八粥的人越來越多,每年耗費的粥料也從幾百斤上升到了數千斤,2019年臘八,8500余人分享了98鍋臘八粥,“搶第一碗粥”的激烈程度不輸于大年初一“搶頭炷香”。

今年臘八,雍和宮準備了5000余斤粥料,包括大米、小米、高粱米、薏仁米、花生米、江米、紅蕓豆、核桃、綠豆等32種原材料,熬粥的僧人也是一宿沒睡,只為熬出香濃的臘八粥,將平安吉祥的祝願煮進粥裏分發給市民遊客。不少人在品嘗美味之餘也“打包外帶”,將迎福納祥的好兆頭帶給親朋好友。

臘八節,你喝粥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