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環境部與中國科學院簽署深化生態保護監管領域合作備忘錄

發佈時間:2019-12-20 10:35:00丨來源:中國環境報丨作者:杜宣逸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生態環境部與中國科學院12月19日在京簽署備忘錄,進一步深化生態保護監管領域合作。中國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白春禮,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出席備忘錄簽署儀式並講話。

生態環境部與中國科學院12月19日在京簽署備忘錄,進一步深化生態保護監管領域合作。中國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白春禮,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出席備忘錄簽署儀式並講話。

在簽署儀式上,白春禮指出,加強與部委、地方、企業等的科技合作與交流,以科技創新推動社會經濟轉型發展,始終是中國科學院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科學院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個面向”、“四個率先”總體要求,加快推動落實中央領導同志關於科技創新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實施“率先行動”計劃,紮實推進改革創新發展,各項事業取得了積極進展。

白春禮充分肯定雙方在生態環境變化評估、生態保護數據共用等方面合作取得的顯著成績。他強調,簽訂合作備忘錄,對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動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進雙方共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希望雙方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戰略,深化雙方在生態保護監管領域的合作;加強頂層謀篇佈局,加快推進重點任務實施,為生態保護監管提供有力科技支撐;統籌雙方優勢資源,促進重大亮點成果産出,提升我國生態環境保護科技創新能力;建立完善部院長效合作機制,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美麗中國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李幹傑指出,加強生態保護修復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支撐保障和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保護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為做好生態保護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著眼實現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加快建立健全生態保護監管體系,完善政策規劃標準、監測評估、監督執法、督察問責,切實做好生態保護紅線、自然保護地、生物多樣性保護監管工作,為打好打勝污染防治攻堅戰、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和建設美麗中國提供堅實保障。

李幹傑強調,生態環境部門作為生態環境監管者,需要切實強化科技創新和人才隊伍支撐,不斷提升生態保護監管能力與水準。中科院是我國自然科學最高學術機構、科學技術最高諮詢機構以及自然科學與高技術綜合研究發展中心,在生態環境調查、監測和評估等學科方面,已成為重要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希望雙方充分發揮優勢特長,總結長期緊密合作的成功經驗,在加強生態狀況基礎調查評估、加快構建和完善生態狀況監測網路體系、打造生態保護監管數據平臺、建立專家服務團隊等方面,不斷拓展合作空間、提升合作層次,實現在生態保護監管領域的優勢互補、共贏發展。

中國科學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張濤主持備忘錄簽署儀式,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介紹了生態環境部與中國科學院合作情況及備忘錄內容。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中國科學院黨組成員、副院長李樹深分別代表雙方簽署《生態環境部 中國科學院深化生態保護監管領域合作備忘錄》;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監測司、中國科學院科技促進發展局主要負責同志簽署相關領域合作協議。

生態環境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劉華出席備忘錄簽署儀式。

生態環境部有關司局和部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中國科學院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備忘錄簽署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