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牛經濟”興起 牛市交易旺

發佈時間:2019-11-05 16:49:0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李美琦 鄭家瑞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11月1日正逢內蒙古通遼市固日班花牛市開市,牛市周邊一大早便已人流如潮,各地的養牛戶紛紛拉著自己家最好的牛趕來交易。買牛的、賣牛的、看牛的絡繹不絕,一片忙碌景象。

11月1日正逢內蒙古通遼市固日班花牛市開市,牛市周邊一大早便已人流如潮,各地的養牛戶紛紛拉著自己家最好的牛趕來交易。買牛的、賣牛的、看牛的絡繹不絕,一片忙碌景象。

固日班花牛市位於內蒙古通遼市奈曼旗固日班花蘇木政府所在地,是奈曼旗大型牛交易市場之一,佔地90畝,可容納2000余頭大牲畜進場交易,每月逢1、4、7日上午十點開市。

四面八方的人們趕到固日班花牛市等待開市交易

 “這個集市給老百姓帶來了很大的財富,也是附近養殖戶最好的買賣平臺,老百姓賣牛買牛特別方便,以前都得去開魯、庫倫的牛市,開車去得四五個小時。今天這個集也就十分鐘就到這了,各環節都能省錢。”固日班花蘇木西莫力村的烏呼格吉樂圖擅長養殖基礎母牛,在牛市逛了幾圈,不一會兒就從鄰村的養殖戶那裏買下了7頭小基礎母牛。

牛市的開業還吸引了不少周邊地區的客商前來交易。“這裡牛的品質要好很多,基本都是老百姓自己養的牛,體質上也要好很多。”來自遼寧的養殖戶採買經紀人胡二偉也來到了這裡,看準了就“下單”成交,他對這個牛市的牛很是滿意。

近年來,隨著牛經濟的興起,農村的養牛業規模逐年擴大,目前奈曼全旗的牛源數量31.6萬餘頭,而固日班花蘇木又是傳統的畜牧業養殖區之一,全蘇木牛存欄達4.5萬頭、羊5萬隻。大力發展養殖産業,建設運營交易市場,不僅滿足了拉長畜牧産業鏈、打造綠色生態迴圈經濟的現實要求,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項重大舉措。固日班花蘇木正是抓住這一機遇建立了鄉級牛市,為廣大養殖戶提供了集中交易的平臺,降低了全旗養殖戶運輸成本,方便了農畜産品流通。據統計,該牛市預計日最大交易量可達到5000頭只。

當地養殖戶家的牛

(文:李美琦,圖:鄭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