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品質主題教育推動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19-10-21 20:45:00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張華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堅守初心,勇擔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不忘來時路,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更好地篤定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

連日來,通過理論學習、專題輔導、現場教育、交流研討,我的思想受到深刻洗禮。我將堅守初心,勇擔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不忘來時路,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更好地篤定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

深化理論武裝守初心、擔使命

政治上的堅定源於理論上的清醒。要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提升理論素養、增長工作本領的思想寶庫,讀原著、悟原理,真心投入、真心融入,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誠實踐者。要把主題教育與做好奈曼各項工作結合起來,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發揮好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理論宣講團的作用,派出草原學習輕騎兵,持續深入做好多層面學習、大眾化宣講、精準化闡釋,引導推動全旗上下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從中汲取解決問題的智慧、找到破解難題的良方,轉化為推動奈曼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實踐。

對標檢視明差距、再出發

對標對表初心使命,對標對表新思想,我們還存在著許多差距和不足:在理論武裝上,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理解缺乏深度、高度,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夠。在思想觀念上,思想僵化、思維固化,對經濟發展新常態認識不深,對新發展理念領會貫徹不到位,“法無授權不可為”、沒有成例不敢為,不敢闖不敢試、怕觸雷怕踩線。在幹事創業上,只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鬥姿態不持久,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鬥爭精神不堅強,對新經濟、新模式、新産業、新業態一知半解,心裏沒底、手上缺招,攻堅克難、突破創新的能力不足。在為民服務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不強,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的力度不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措施不細,深入群眾調查研究、跟進解決民生領域問題不夠及時。在清正廉潔上,持續深入推進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持續打好凈化基層政治生態“組合拳”的釘釘子精神不夠,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還需進一步完善。我們將堅持旗委常委會和領導幹部帶頭,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廣泛吸取意見、認真檢討反思,把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定準定實,把整改貫穿始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持續整改,切實以問題的整改實效提升主題教育的成效。

幹事創業敢擔當、勇作為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初心使命變成幹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幹、真抓實幹的自覺行動。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認真落實《市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知行合一落實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全力抓項目保投資。擴大高水準開放,善借外力謀求發展。全力以赴辦好民生實事。聚焦“三個保障”,緊盯“三項整改”,緊扣“十項政策”,抓好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工作落實。為群眾創造安居樂業的社會環境,切實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化推進清廉奈曼建設,加強政治監督,刀刃向內,抓住“關鍵少數”,管住關鍵崗位、重點領域,持續打好凈化基層政治生態“組合拳”,深化“三務”公開,發展完善新時代“楓橋經驗”奈曼實踐,大力懲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以嚴打高壓態勢強力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深入持久開展“清風乾部”“清風標兵”評選,激勵黨員幹部用堅守續寫初心,用忠誠擔當使命。

扛起責任抓落實、見成效

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對內蒙古開展好主題教育重要指示精神,把握“十二字”總要求,緊扣“五句話”目標,堅持“四個貫穿始終”,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堅持領導幹部帶頭,以上率下,激發鬥爭精神,弘揚優良作風,通過勤學勤思勤對照,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通過集體集中集思廣益,把問題找準,把根源挖深,把措施定實;通過真查真改真落實,實事求是反思工作,求真務實解決問題。把落腳點放在“做實”上,圍繞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開展“駐村解剖、政治體檢”專項行動,組織動員2451名幫扶幹部深入貧困村貧困戶進一步落實扶貧政策,每人至少為所包聯貧困戶解決1個實際問題;圍繞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拓展落實黨建引領“一號通辦、鎮街統辦”機制,精準高效服務群眾;圍繞服務城市居民,建立完善旗直部門和街道“六聯六建”機制,開展“居民點單、部門領辦”專項行動,組織動員旗直各部門各企業與街道社區共駐共建,幫助解決社區居民最急需最緊要的民生實事,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用的城市黨建工作格局;圍繞服務企業和“兩新”組織,組織綜合經濟部門與企業結對幫扶,“一企一策”解決好項目推進等企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突出問題;圍繞提高基層社會治理能力,深化拓展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四心合一”機制,聯動聯調化解社會矛盾糾紛;圍繞加強營商環境建設,深化“營商環境優化年”活動,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開展“減證便民”專項行動,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兌現招商引資承諾,構建親清政商關係。

進一步深化全旗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思想認識,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推動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和通遼市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實落細,以時不我待、勇立潮頭的擔當作為,確保實現脫貧摘帽,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作者張華,係奈曼旗委書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