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提問政府推進 內蒙古通遼市發展高效節水農業工程

發佈時間:2019-10-19 00:27:47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趙彥臻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通遼市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中,通過開展“開門納諫”幫助群眾解難題辦實事。

“全市水資源短缺而農業用水量較大,處理好糧食生産和節約水資源關係十分必要,希望採取切實措施推進農業節水工程建設。”在內蒙古通遼市“開門納諫”留言板上有這樣一則留言,這是通遼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中,通過開展“開門納諫”幫助群眾解難題辦實事過程中出現的一幕。

發展農業高效節水,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的現實要求,是建設現代農業、促進農業綠色可持續發展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重要舉措。通遼市地處內蒙古東部、科爾沁草原腹地,是中國110個缺水城市之一,每人平均佔有水資源僅為全國平均水準的54.5%,全市農業用水量21.78億立方米,佔全市總用水量的85%左右,推進農業節水任務十分艱巨。

為了處理好糧食生産和節約水資源之間的關係,集中精力實施農業高效節水工程,通遼市委市政府統籌推進全市農業高效節水工作,親自安排、親自調度,主要領導親臨一線督查指導,先後在科爾沁區、科左中旗召開全市農業高效節水工程現場推進會,並承辦了中國·通遼玉米黃金帶綠色優質高效節水技術論壇和全區高標準農田建設現場會。通遼市農牧局組成8個推進組開展專項推進,各旗縣市區也相應成立推進機構,細化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逐鎮逐村落實項目,明確時間表和線路圖,做到了緊抓不放、一抓到底。同時,加大財政投入力度,通過整合項目資金、爭取金融部門支援、引導群眾自籌等方式籌措資金,有效保障了項目實施。

統籌規劃,示範引領。按照連片規劃、整村整鎮建設的思路,每個旗縣集中建設核心區,打造2~3個示範區、樣板區,發揮示範帶動作用。全市共規劃打造了10萬畝以上高效節水核心區10個,3-5萬畝核心區15個。堅持農業高效節水工程與農業水價綜合改革同步推進,各旗縣區全面開展農業水價改革試點,計劃從2021年開始全市淺埋滴灌項目區全面推行農業水價改革,實現農業用水“總量控制、定額管理、階梯水價、節獎超罰”的目標。啟動農業節水立法工作,通遼市人大將《農業節水條例》列入2019年地方立法計劃,為全市推進農業節水和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實施1000萬畝農業高效節水工程,目前已建設完成640萬畝,畝均節水100立方米以上,平均畝産提高100公斤以上。此外,還建立了水肥一體的精準灌溉智慧化管理系統和資訊化平臺,農牧民可隨時隨地監測田間資訊,通過手機精準完成澆灌作業,既減輕農業勞動強度,又節約了澆灌用水。

自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通遼堅持“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體要求,把主題教育和解民憂、辦實事聯繫起來,通過建立問題整改情況資訊平臺,將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收集到的問題和辦理情況錄入資訊平臺,實行動態管理,針對群眾反應的熱點問題逐條整改落實,力求做到問題不整改不鬆動,整改不徹底不放鬆,群眾不滿意不罷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