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奈曼旗:“居民點單、部門領辦”解決社區居民實際困難

發佈時間:2019-10-16 00:43:50丨來源:中國通遼網丨作者:譚靜先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通遼市奈曼旗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根本任務和具體目標,落實從嚴要求,推動主題教育全覆蓋、重點措施相融合,開展了“居民點單、部門領辦”解決社區居民實際困難的行動,全旗還探索實施“五心合一”機制解決群眾難點問題。

內蒙古通遼市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通遼市奈曼旗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根本任務和具體目標,落實從嚴要求,推動主題教育全覆蓋、重點措施相融合,開展了“居民點單、部門領辦”解決社區居民實際困難的行動,全旗還探索實施“五心合一”機制解決群眾難點問題。

走進大沁他拉鎮富康社區巷道、東星社區巷道和陽光小區,便能看見工人正在為整修巷道而辛苦施工的場景,和社區居民在整修後的巷道裏清掃衛生的場景 ,以及剛剛搬進新房的貧困戶王國清臉上幸福的笑容 ......

正在整修的大沁他拉街道東星社區巷道

奈曼旗通過堅持黨建引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急基層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其中,大沁他拉社區通過網格員發放問卷、黨員幹部大走訪、黨員和居民代表反映、熱線電話接聽等方式,集中收集群眾在生産生活方面存在的如街道出行不便、公廁使用困難、居住環境不理想等實際問題,在街道社區開展“居民點單、部門領辦”行動,重點圍繞綜合執法、民生保障、應急處置等方面問題,解決服務基層、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難題。

整修前的大沁他拉街道富康社區巷道

整修中的大沁他拉街道富康社區巷道

整修後的大沁他拉街道富康社區巷道

以小街小巷改造硬化方面為例,重點排查梳理居民群眾出行不便利、小街小巷道路破損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由領導幹部帶頭,大沁他拉街道與駐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等聯合起來,將富康社區巷道、東星社區巷道等進行了整修,讓居民群眾的出行更加便利,提升居民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居住在寬敞明亮的陽光小區的王國清和家人

在特困家庭救助方面,重點排查梳理危房戶、大病重病患者、殘疾人等特困群體住房安全保障、居家助殘服務、特困家庭子女升學、看病難看病貴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前幾年我的老伴身體有了疾病,為了治病,全家人把以前的平房出售了,租兩間平房居住了4年,成本高,條件差。今年7月20日,在黨和政府的關心幫助下,我們一家人順利搬進了陽光小區嶄新的樓房。現在,樓房裏的水、電、取暖、天然氣等設施都很充足,而且整體的居住成本較以往也有所降低,我們都感到非常溫暖和幸福。”奈曼旗大沁他拉鎮陽光小區貧困戶王國清激動地説。

嶄新的陽光小區樓房

截至目前,奈曼旗共駐共建單位為社區安裝路燈246盞、整修巷道132條,新建、維修廁所工程10處,完成小區內地面硬化6處;集中整治佔道停車、佔道經營、垃圾堆放、墻面噴塗和亂貼小廣告等問題330余件;共駐共建單位和街道社區聯合開展讀書會、知識競賽、紅歌大合唱、排球賽等文體聯誼活動60余場,激勵引導黨員群眾參與街道整修、衛生整治、慈善募捐等志願服務1100余人次。

 

另外,奈曼旗還探索實施“五心合一”機制推進“一號通辦、街鎮(蘇木)統辦”群眾工作,將其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實踐載體,組織動員黨員幹部轉變作風,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密切黨群幹群關係。成立旗12345市民服務分中心,辦公地點設在旗矛盾化解服務中心,與警務服務中心、綜治中心、信訪接待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相整合,統籌推進“接訴即辦”工作。


奈曼旗12345市民服務熱線管理分中心的工作人員正在緊張而忙碌地工作

全旗各蘇木鄉鎮街道還設立12345市民服務工作站,與各地矛盾糾紛多元化解中心合署辦公,實行“一套人馬,兩塊牌子”,各地黨委書記負總責,副書記具體抓落實。旗直各部門設立12345市民服務聯絡辦,與各部門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服務室合署辦公,各部門一把手負總責,辦公室主任具體抓協調落實。將“接訴即辦”工作與基層社會治理有機銜接,整合資源,提升治理能力與水準。截至目前,全旗已接到12345市民服務熱線“派單”44件,全部啟動辦理程式,已辦結41件。

(文:譚靜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