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天山一草一木 “三山兩盆”鋪展綠色畫卷

發佈時間:2019-10-12 11:20:00丨來源:經濟日報丨作者:馬呈忠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三山夾兩盆”的地貌,孕育了新疆繽紛多彩的自然風光。同時,這份美麗也十分脆弱。近年來,新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擺在突出位置。

  一湖碧水映天山。初秋,走進位於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內的賽裏木湖風景區,只見湖水清澈,水鳥嬉戲,遊人如織。

  然而,超載放牧曾一度嚴重威脅著這座高山湖泊。2011年以來,當地政府在湖區實施禁牧,修復生態環境,已陸續禁牧38.5萬畝;在湖區禁辦賽馬等大型活動,嚴禁人為活動破壞草場植被;一些修建環湖公路造成的砂石場料坑,被回填並進行植被恢復。
  “經過多年持續實施一系列措施,景區被破壞草場已恢復約95%。”賽裏木湖景區管委會規劃建設項目局局長張建江説,禁牧還帶來水質改善。最新監測顯示,賽裏木湖總氮、總磷等指標明顯下降,其他指標保持在一二類水質標準。
  “三山夾兩盆”的地貌,孕育了新疆繽紛多彩的自然風光。同時,這份美麗也十分脆弱。近年來,新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擺在突出位置。
  位於東天山腳下的哈密,自2011年以來,先後啟動草原生態系統修復、東天山生態功能保護區建設、哈密河國家濕地公園建設、巴裏坤濕地保護等生態建設工程。一系列舉措讓東天山森林、草原、冰川、生物多樣性更加豐富,生態屏障作用充分顯現。
  “不管是什麼身份,都要更好地保護天山。”哈密市伊州區天山鄉板房溝村牧民熱依木尼亞孜·司馬依,從牧民變身為生態管護員,“我們有決心、有信心守護好這裡的一草一木”。
  居住在大漠邊緣的群眾常説:“養活一棵樹比養活一個孩子還難。”然而,環繞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古爾班通古特沙漠這兩大沙漠居住的人們,從未放棄給沙漠編織“綠絲帶”的努力。
  地處塔克拉瑪乾大沙漠西南邊緣的麥蓋提縣,沙漠面積佔全縣總面積的90%,生態環境極其脆弱。從2012年起,該縣實施了塔克拉瑪幹沙漠百萬畝防風固沙生態林建設工程。通過多年持續奮戰,曾經風沙肆虐的沙海變成一望無垠的綠洲,已定植的30多萬畝生態林平均成活率達到90%以上。去年,沙塵暴和浮塵天氣明顯減少,當地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從昔日“漫卷狂風蝕春色,迷夢黃沙掩碧空”,到如今“風拂楊柳千頃綠,水潤桃杏萬園紅”,阿克蘇地區柯柯牙綠化工程書寫了新疆版的“塞罕壩”荒漠綠化奇跡。
  如今,在綠色長城的拱衛下,阿克蘇地區已形成了以蘋果、核桃、紅棗、香梨為主的特色林果,形成了環塔裏木盆地450萬畝優質果品生産基地,林果面積佔全疆林果總面積的四分之一。
  站在棗樹下,在林木事業摸爬滾打28年的阿克蘇天山神木果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吐爾遜·亞森自豪地説:“實驗林場被認為是柯柯牙綠化工程的發端,從當初的輸送苗木防沙到現在的培育林果致富,愛護青山綠水理念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
  據記者了解,新疆為42.42萬平方公里國土劃下生態保護紅線。去年,全區森林覆蓋率為4.9%。全區天然草地毛面積達5725.88萬公頃,可利用草地面積達4800.68萬公頃。
  在新疆,各地堅持環保高標準、嚴要求。在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吐魯番市鄯善工業園區,對蓬勃發展的硅基新材料項目實行嚴格的環保“領跑者制度”,能耗、環保、品質、安全、技術標準對標國際、國內一流,採用最先進的技術工藝路線。
  堅持區域聯動、協同治理,是新疆環保工作的重要著眼點。“烏魯木齊—昌吉—石河子”“奎屯—獨山子—烏蘇”等重點區域實現同防同治,持續加強工業、燃煤、機動車“三大污染源”綜合治理,推動火電、水泥等重點行業企業冬季錯峰生産,開展“散亂污”企業綜合治理、石化化工等行業揮發性有機物污染防治。
  此外,推進兵地“一盤棋”協同環保也産生了明顯效果。一系列圍繞藍天、碧水、凈土政策方案出臺落地,引導兵地群眾共建美好家園。
  讓“三山兩盆”的美麗不止于外表,還要植根于“內在”,使生態保護造福於民,是新疆各地的普遍做法。
  隱藏在蘆葦蕩內的地下暗管全部被切斷,堆積遍地的建築垃圾、危險廢棄物及生活垃圾被徹底清理一空,經過集中整治,地處烏魯木齊西北遠郊的白鳥湖濕地再現碧波盪漾,白頭硬尾鴨正在湖中緩緩遊弋,茂密的蘆葦叢中鳥鳴鴨叫聲不斷。
  濕地碧波,河湖清澈。在新疆,伊犁河、額爾齊斯河、額敏河、博斯騰湖等敏感區域26座城鎮污水處理廠全部完成提標改造建設,有效改善了當地生態,造福當地群眾。
  數據顯示,去年新疆14個地州市政府(行署)所在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74.7%,全區河流優良水質比例達97.6%。目前,自治區級生態村達到1562個。(原標題:天山南北鋪展綠色畫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