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瀕危技藝重新煥發生機:內蒙古手工匠藝的現代傳承

發佈時間:2019-10-09 14:22:52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殷耀 勿日汗 于嘉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馬鬃繞線蒙古唐卡、契丹刺繡、樺樹皮製作、鄂溫克族太陽花挂飾、和林格爾剪紙……一些優秀的傳統技藝在沉寂多年後,正在以全新的姿態回歸。

       印著蒙古族吉祥圖案的皮質桌面上擺放著手機等直播設備,身著蒙古袍的白燕紅站在鏡頭前,向她短視頻直播平臺的“粉絲”們展示著新完成的蒙古皮雕畫。在她背後,倣照蒙古包內飾打造的背景墻,讓她的直播極具蒙古族特色。

       在這位年輕姑娘的直播中,有著近千年曆史的蒙古皮雕畫是一門時尚的藝術。近年來,人們重新發掘手工匠藝中蘊藏的現代價值,讓文創産業與傳統匠藝更加緊密融合,曾經瀕危的“非遺”技藝重新煥發生機。

       蒙古皮雕畫在牛皮上手工雕刻、彩繪而成,呈現出浮雕般的美感。然而,這一內蒙古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曾面臨失傳危機。

      “我們不僅要傳承這項瀕危技藝,還要把它生活化,讓古老的蒙古皮雕畫在現代社會擁有新價值。”白燕紅工作的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一家民族藝術品加工企業負責人云成義説。

       雕刻著陰山岩畫圖案的登機殼、描摹著蒙古馬鞍圖案的垂釣椅、有著各種皮雕畫元素的背包、錢夾、吊椅、衣櫃、筆電……在雲成義的工作室,以前只作為觀賞畫挂在墻上的蒙古皮雕畫,變成了一個個集觀賞性與實用性于一體的商品。

       在呼和浩特市一座古色古香的房子裏,銀匠們手中小錘叮叮噹當的敲打聲不絕於耳。這些年輕的工匠們正在用古老的蒙鑲工藝製作藝術品或日用品。

       蒙鑲工藝是蒙古族製作銀器的傳統工藝,在清朝主要用於宗教用品或皇室貴族金銀器皿、珠寶首飾的製作。

       碗底綻放金屬花朵的各色茶碗、金銀絲掐出花鳥圖案的迷你凈水器……這些用蒙鑲工藝打造的現代生活用品,顛覆了人們對蒙古族傳統銀製品的印象。

       過去,一些傳統手工技藝因時間成本高昂、難以等價變現等原因,無法可持續發展。如今,“高端定制”的渠道正在破解這個難題。

    “做傳統工藝的人都清楚,現代化必定對古老技藝造成衝擊,我們能做的就是讓老手藝和新理念相結合,既要傳承,也要創新。”蒙鑲工藝“80後”傳承人李忠説。

       馬鬃繞線蒙古唐卡、契丹刺繡、樺樹皮製作、鄂溫克族太陽花挂飾、和林格爾剪紙……一些優秀的傳統技藝在沉寂多年後,正在以全新的姿態回歸。(原標題:內蒙古手工匠藝的現代傳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