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節總決賽:向世界展示璀璨華服

發佈時間:2019-10-08 20:00: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冠辰 阿藝思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9月25至27日,“亮麗內蒙古·霓裳大草原”第十六屆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節暨蒙古族服裝服飾大賽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盛大舉行。

     9月25至27日,一場致力於將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推向世界服裝服飾藝術視野的文化盛宴——“亮麗內蒙古·霓裳大草原”第十六屆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節暨蒙古族服裝服飾大賽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盛大舉行。

第十六屆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節暨蒙古族服裝服飾大賽現場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廳長賀志亮在致辭時説,舉辦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節,是貫徹國家《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推進文化旅遊深度融合發展,加快內蒙古民族文化産業發展,促進旅遊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此次藝術節旨在展示內蒙古悠久的歷史文化和厚重的民族文化,推動蒙古族服裝服飾向國際化和市場化發展,促進文化旅遊投資與消費。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長白玉剛出席並宣佈第十六屆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節暨蒙古族服裝服飾大賽開幕

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廳長賀志亮致辭

      烏蘭察布市委副書記、市長費東斌表示,烏蘭察布把挖掘、整理、傳承、弘揚民族文化作為打造大旅遊的一項重要內容,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節是內蒙古的一件盛事,受到國內外的高度關注和廣泛好評。烏蘭察布曾成功舉辦第三、第五屆藝術節,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第十六屆藝術節再次在烏蘭察布市舉辦,以民族服裝服飾文化元素為載體,全面展示內蒙古豐富厚重、源遠流長的歷史內涵,弘揚熱情好客、團結和諧的民族精神,必將進一步提高蒙古族文化的世界影響力。

烏蘭察布市委副書記、市長費東斌致辭

     本屆藝術節以“亮麗內蒙古˙霓裳大草原”為主題,旨在推動文旅産業的深度融合發展,突出“傳承文化,創新發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總體思路。活動內容亮點紛呈,包括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節開幕式、蒙古族服裝服飾大賽、蒙古族帽飾專場展演、少數民族服裝服飾展演、蒙古族服飾品牌發佈、蒙古族服裝服飾展演、蒙古族服裝服飾創新發展論壇、蒙古族服裝服飾及布料展示展銷會、歷屆服裝服飾藝術節圖片展等。

     此前,組委會在內蒙古自治區各盟市和滿洲裏市、二連浩特市設14個分賽場,經6、7、8三個月初賽遴選的蒙古族服裝服飾設計製作精品,在烏蘭察布市會展中心的總決賽現場集中亮相,角逐本屆藝術節各項獎項。青海、新疆、雲南、吉林等省區的蒙古族服裝代表隊也將同場比賽。

     本屆藝術節還邀請到蒙古國、俄羅斯聯邦布裏亞特共和國、卡爾梅克共和國、圖瓦共和國等國外蒙古族服裝代表隊以及藏族、朝鮮族等外省區少數民族代表隊,共同展演展示多姿多彩的服裝服飾文化,為蒙古族服裝服飾向國際前沿時裝周靠攏作有益嘗試。

     據介紹,為繼承、弘揚和展示內蒙古優秀的民族文化,深入挖掘文化旅遊資源,推動文化旅遊融合發展,早在2003年,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原內蒙古自治區旅遊局)就創辦了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節,至今已成功舉辦了15屆,已發展成為內蒙古旅遊節慶活動的知名品牌。隨著藝術節影響力不斷擴大,蒙古族服飾文化也走出了國門,走向國際舞臺。

      本屆藝術節突出“傳承文化,創新發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著力推動文旅融合發展總體思路,凸顯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國際化、品牌化、産業化的特點,體現了內蒙古著力推動非遺傳承保護,尤其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保護和創新。通過藝術節的系列活動,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民族文化交流以及人民間的相互學習,讓人民群眾領略蒙古族服裝服飾文化傳承、發展和創新,分享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內蒙古民族文化建設的豐碩成果。

評委及嘉賓合影

     據了解,“亮麗內蒙古·霓裳大草原”第十六屆蒙古族服裝服飾藝術節暨蒙古族服裝服飾大賽由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烏蘭察布市人民政府主辦,烏蘭察布市文化旅遊體育局承辦。



























(攝影:冠辰,文:阿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