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深做實林草科技創新 到2025年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7個百分點

發佈時間:2019-09-27 16:51:45丨來源:中國林業網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採取加強科學研究、加快成果轉化、強化平臺建設等舉措,加快建設林草科技創新體系,全面提升林草科技工作水準,為推進林草事業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記者9月26日在全國林業和草原科技工作會議上獲悉,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採取加強科學研究、加快成果轉化、強化平臺建設等舉措,加快建設林草科技創新體系,全面提升林草科技工作水準,為推進林草事業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力爭到2025年,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0%;到2035年達到65%。

  據介紹,長期以來我國林草科技工作堅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勇於創新,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創新人才不斷涌現,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在支撐生態建設、引領産業發展、服務精準扶貧和助力鄉村振興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做出了重要貢獻。但目前我國林草科技發展還存在基礎薄弱、機制不活、高端人才匱乏、産學研結合不緊、科技支撐能力不強等問題。林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只有53%,草原科技進步貢獻率還不足30%,且缺乏重大標誌性成果。林草産業每人平均生産率不到發達國家的16,産品附加值僅為發達國家的13,缺少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大型企業和著名品牌。此外,林草工作管理手段十分落後,高水準、智慧化監測和管理裝備缺乏,新一代資訊技術應用不足,在資訊傳遞、數據管理、資源監測、災害防控、服務群眾等方面受到很大制約。
  新時期林草科技工作將以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為主題,力爭到2025年,基本建成林草科技創新體系,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0%,科技成果轉化率達到70%。到2035年,全面建成林草科技創新體系,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5%,科技成果轉化率達到75%,實現林草事業現代化,跨入林草科技創新強國行列。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指出,做好新時代林草科技工作,要把堅持科技創新作為核心要務,把林草融合作為工作重點,把深化體制改革作為關鍵舉措,把人才培養作為根本大計,把科技先導作為工作理念,不斷縮小科技水準與發展需求之間的差距,充分發揮科技工作在林草事業發展中的重要作用。首先要抓好科學研究,加強重大項目立項和研發力度,啟動實施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等重大科技專項。持續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超前佈局林草前沿技術研究,重點攻克林草事業發展關鍵共性技術,不斷提高林草科技供給品質。其次,要加快成果轉化,鞏固完善涵蓋林草科技推廣站等各類主體的多元化林草科技推廣體系,探索建立林草鄉土專家等新型推廣隊伍體系,選聘一大批種植大戶、技術能人為“林草鄉土專家”。通過引導組建國家創新聯盟等形式,逐步建立産學研緊密結合、多主體協同推進的林草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新機制。第三,要強化平臺建設,著力優化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科技服務三類條件平臺建設佈局和管理。加強重點實驗室、長期科研基地等平臺建設,建立動態評估機制,促進平臺要素集聚向創新集聚轉變。立足區域特色優勢,通過局省共建佈局一批國際創新高地。加快京津冀、長江經濟帶、一帶一路區域協同創新中心建設,積極謀劃建立黃河流域、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協同創新中心,打造區域創新戰略增長帶,全力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第四,要提升標準品質工作水準,強化標準實施,開展標準評估。積極推動林草標準走出去,參與國際標準制定,推進木竹藤製品、荒漠化防治等領域中國標準轉化為國際標準。強化食用林産品品質安全管理,儘快建立與職責相適應的食用林産品品質安全監管體系,加大對涉及人類健康和安全的林産品監測力度,保障消費安全。第五,要推進科學普及,讓科學普及進校園、進社會。加強林草科普隊伍建設,推進林草科普基礎建設,鼓勵支援林草科普作品創作,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普宣傳活動,提高全社會科學素養。第六,要加強科技創新組織保障工作,建立林草重大工程經費不低於3%用於科技經費制度。加強林草智慧財産權工作和林草植物新品種保護,強化智慧財産權工作執法,推動森林認證。推動對外交流合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實施,全面提升國際科技合作水準。
  據了解,今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啟動了林草科技創新人才建設計劃,並評選出第一批林業和草原科技創新人才和團隊。其中包括符利勇等17名青年拔尖人才和烏雲塔娜等17名領軍人才,以及生物質能源與碳材料研究團隊等30個創新團隊。會上,為入選首批林草科技創新人才和團隊的代表頒發了證書。
  十多年來,國家林草局持續推動油茶産業發展,不斷擴大種植、技術研發、産品打造、政策扶持力度。會前,國家林草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又共同啟動了“中國油茶科技創新谷”建設,進一步集聚各方人才、技術、資源優勢,加速推進油茶科技創新,充分挖掘油茶發展潛力,努力使油茶産業成為農民群眾增收致富的好産業。

(原標題:六項舉措推深做實林草科技創新 到2025年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7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