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林業産業:“兩山論”的生動實踐

發佈時間:2019-09-27 16:46:33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 遲誠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林業産業與生態建設並駕齊驅,已成為世界上森林資源增長最多和林業産業發展最快的國家。林業産業為農民增收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生動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9月下旬,浙江杭州迎來了一批尊貴的客人,他們語言不同、膚色不同,但都對浙江竹産業的發展表現出濃厚興趣。

  來自各個發展中國家的代表們正在參加的是2019年發展中國家林業産業部級研討班。這個研討班已經連續舉辦了6屆,中國林業産業發展的經驗正通過這個平臺向更多發展中國家推廣複製。
  林業産業是涉及國民經濟一二三産業的複合産業群體,具有基礎性、多樣性、生態性、戰略性。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林業産業逐步從以木材採伐為主向綠色生態産業轉變。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林業産業與生態建設並駕齊驅,已成為世界上森林資源增長最多和林業産業發展最快的國家。林業産業為農民增收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生動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我國林業産業的總産值在1978年為179.6億元,2018年為7.33萬億元,40年實現400倍的增長。在林業産業發展初期,木材採伐是林業的重要支柱,2002年,我國林業一二三産業結構比例為63:32:5。經過多年來發展方式和發展路徑的轉變和優化,到2018年,我國林業産業一二三産業的結構調整為32:46:22。超過萬億元的林業支柱産業有3個,分別是經濟林産品種植與採集業、木材加工及木竹製品製造業、以森林旅遊為主的林業旅遊與休閒服務業,2018年這三大産業的産值分別為14492億元、12816億元和13044億元,森林旅遊産值首次超過木材加工。近幾年,以森林旅遊、森林體驗、森林康養等為代表的林業旅遊與休閒服務業增速最快,2018年增速達15.38%,全年林業旅遊和休閒人數達到36.6億人次。2018年,中國林産品進出口貿易額達1600億美元,林業主要産業帶動就業近6000萬人。
  近年來,林業産業從頂層設計到地方實踐實現突破進展。到2018年,林業産業總産值超過4000億元的省份有9個,其中地處改革開放前沿的廣東,林業産業年總産值超過8000億元,獨佔鰲頭。
  中國林業産業引領世界。我國竹材、人造板、地板、木門、傢具、松香以及經濟林産品産量世界第一,已成為最具影響力的世界林産品生産、貿易和消費大國。2018年,全國天然草原鮮草總産量連續8年超過10億噸,全國各類經濟林産品産量達到1.81億噸。其中木本糧油增長較快,油茶籽産量263萬噸,全球90%以上的油茶籽産自中國。油茶種植面積達到6405萬畝,年産值達1024億元。我國是竹子大國,是全球最大的竹産品出口國,竹産業加工利用技術全世界領先,2018年竹産業年産值2456億元。時隔20年重返中國的世界園藝博覽會正在北京舉辦,這是我國花卉園藝産業蓬勃發展的見證。目前我國有5萬家花卉企業、4162個花卉市場、523萬人從事這項美麗事業。
  林業産業的發展也推動了林業生態建設。被稱為世界生態工程之最的三北生態工程區,經濟林面積達667萬公頃,約1500萬人依靠特色林果業實現了穩定脫貧,重點地區林果收入已佔農民純收入的50%以上。
  我國林業産業的蓬勃發展實現了國家得綠、林農得富,是我國林草事業亮麗成績單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今年上半年,全國林業産業總産值達3.24萬億元,同比增長5.88%,全國森林旅遊遊客量達9.2億人次,産值達8900億元。中國林業産業正加快實現發展模式由資源主導型向自主創新型、經營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約型、産業升級由分散擴張向龍頭引領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