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類科爾沁原産地産品亮相內蒙古綠博會

發佈時間:2019-09-02 17:10:00丨來源:通遼日報丨作者:李娜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8月26日,呼倫貝爾國際綠色發展大會暨第七屆內蒙古綠色農畜産品博覽會盛大開幕,庫倫蕎麥、沙漠稻米、開魯紅幹椒、高粱酒、科爾沁牛肉、蒙醫藥産品等13類科爾沁原産地産品走進了呼倫貝爾大草原。

喝一杯醇香的奶茶,品一口甘甜的美酒,感受科爾沁的獨特魅力。8月26日,呼倫貝爾國際綠色發展大會暨第七屆內蒙古綠色農畜産品博覽會盛大開幕,庫倫蕎麥、沙漠稻米、開魯紅幹椒、高粱酒、科爾沁牛肉、蒙醫藥産品等13類科爾沁原産地産品走進了呼倫貝爾大草原。

“此次參展我們重點突出科爾沁中國草原肉牛之都、紅幹椒之都、蒙醫藥之都的品牌優勢,充分利用綠博會的展示平臺,提高科爾沁綠色農畜産品品牌知名度。”內蒙古通遼市農牧局副局長包思沁夫表示。

肉牛産業作為通遼市地方經濟發展的支柱産業,處於全國領先水準,2017年底,通遼市被命名為“中國草原肉牛之都”。目前已形成集良種繁育、屠宰加工、品質追溯、市場交易為一體的全産業鏈發展格局。

“來嘗嘗牛肉乾,科爾沁牛肉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高。”包思沁夫一邊邀請遊客品嘗,一邊向記者介紹。看到科爾沁牛肉在呼倫貝爾如此受歡迎,作為此次綠博會通遼展廳的負責人,包思沁夫露出滿足的微笑。

在5500平方米的展廳內,分成12個盟市展區,乳、肉、糧油、薯蔬、林下特色、酒類等優質綠色農畜産品參展,俄羅斯、蒙古等國遊客慕名而來,展廳內各色産品琳瑯滿目,人群熙熙攘攘,熱鬧非凡。

“蕎麥具有軟化血管、降低血脂和膽固醇的功效,做的時候要用涼水和面,不能用開水燙,那樣會影響口感……”內蒙古綠研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銷售經理張玉玲耐心地向參觀者介紹著庫倫蕎麥的功能和食用方法。

蕎麥被譽為“美容、健身、防病”的“雜糧之王”,通遼市地處大興安嶺余脈和燕山余脈交界處,轄區的淺山區和沙坨地是全世界最適合蕎麥生長的地區,享有“中國蕎麥之鄉”的美譽。“一袋蕎麥粉45元,精選五穀雜糧60元一盒。”張玉玲熱情地回應著遊客的詢問。

一位非洲友人走進通遼展廳,駐足於達爾罕酒展臺,品嘗了科左中旗醇香的高粱酒,並稱讚道:“這酒真好喝!”科左中旗匯豐酒業總經理李志剛向其介紹道:“我們企業利用當地的紅高粱作為原料,通過傳統工藝,釀造出的高粱酒口感細膩、入口綿甜、回味悠長。”

綠色通遼,魅力通遼,通遼市堅持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著力建設中國蒙醫藥之都——綠色蒙醫藥“活著”的文化遺産 。

在綠博會通遼展廳眾多産品中蒙醫藥産品尤為受關注。隨著人們對健康飲食的關注,在預防、保健、康復等領域作用突出的蒙醫藥産品知名度越來越高。

蒙醫藥是我國四大民族醫藥之一,2008年蒙醫藥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目前通遼市擁有蒙醫藥專業技術人才1357人,是國內最大的蒙藥生産基地、蒙藥材種植基地、蒙藥貼生産基地,全國50%以上的蒙藥成藥産自通遼,享有全國蒙中醫藥工作先進市、國家蒙醫藥學傳承和發展中心、中國蒙醫藥之都等稱號。

據了解,此次綠博會上,科爾沁牛肉、庫倫蕎麥等特色産品銷量喜人,李志剛向記者介紹,其企業與3家企業達成了合作意向。